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关于这两日北京重霾污染的思考和困惑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4-10-10 21:37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湿度, 困惑, 风向, 北京重霾

关于这两日北京重霾污染的思考和困惑

 

如气象部门黄色预警所告,北方地区的重霾污染自107日晚上起,已经持续至今。冷空气正在下来,北京等地的重霾污染明天有望得到缓解。上海这几天空气质量不错,但可能要经历一个重霾过境的过程了。

 

预警如此精准,可见霾污染的本质是细颗粒物,但造成重霾污染的诱因是天气形势

但是,有几个问题却有困惑:

 

-     气象部门明明预警的是“重霾污染”,媒体语言还是“雾霾”。

-     201410712:00101019:00北京市相对湿度曲线,白天相对湿度还多在85%-60%之间。相对湿度起伏不小,但PM2.5浓度起伏相对平缓,显示和相对湿度的相关程度不高。

-     以往北京发生重霾污染时,通常风速小,风向偏南或偏东南。这次风速也很小,大部分时间在1级风及以下。但奇怪的是,除今天中午12点到下午5点有较明显的偏南风外,基本都是东偏北风。为什么啊?

-     风速如此低,“扬尘”对重霾有重要贡献吗?

-     如果没有重霾污染,是不是也会形成浓雾?(2014101211:37增加的疑惑) 

 

图上传了两次,仍然是自己能看见,但不能正式显示。现在这张图比例缩得更小,可以看到了,但不是很清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34613.html

上一篇:入秋了,北京今日有“雾霾”
下一篇:不应当说灰霾是“区域性复合空气污染”
收藏 IP: 180.154.67.*| 热度|

4 吴卓晶 杨学祥 罗汉江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