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学术讨论:灰霾是“区域性复合空气污染”? 精选

已有 6595 次阅读 2014-9-5 11:15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讨论, 灰霾, 区域性复合空气污染

本文是希望和专业人士讨论。

前不久有机会看到一个讲座PPT中图示“区域性复合空气污染”为:

 

困惑:按照这张图,怎样来理解、控制或减轻“区域大气复合污染”?

 

以前曾看到《科学出版社》博文“大气复合污染中的颗粒物”说:

“大气颗粒物的复合型污染特征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来源复合:自然源与人为源排放的大气颗粒物的复合,点源、线源和面源组成的复杂体系排放的多种化学成分的复合。

(2)    空间复合:其环境影响呈现出城市(如空气质量)、区域(如能见度)与全球(气候变化)等多尺度的复合;同时,处于一定尺度区域内的城市间大气颗粒物呈现较明显的相互影响作用。

(3)    成因复合:指一次颗粒物与二次颗粒物的复合。如前所述,颗粒物不仅来自于污染源的直接排放,也来自于SO2NOxVOC等气态前体物在大气中通过均相或非均相(在颗粒物表面)反应生成SO42-NO3-与有机气溶胶等二次颗粒物。

(4)    过程复合:大气物理过程与大气化学过程的复合,即平流输送、湍流扩散、干沉降和湿沉降等物理过程与大气化学转化的复合,化学转化可在颗粒物的长距离输送过程中发生(Cheng et al.2005; Mori et al.2003);其中,扩散(diffusion指的是污染物通过湍流和分子的布朗运动而混合;传输(transport定义为污染物的平流输送,包括由剪切流引起的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层的物质平流运动,而分散(dispersion包括扩散和传输。

(5)    气象复合:局地气象因子与区域天气形势的相互影响与复合。”

 

困惑:

除了(2),现今的灰霾污染尺度远超过“伦敦烟雾”和“洛杉矶”烟雾,和酸雨尺度相当外,哪一个已知空气污染类型不是“来源复合”、“成因复合”、“过程复合”和“气象复合”?

 

伦敦烟雾:看下面照片,是一辆双层的公共汽车!应当是烧柴油的,不是燃煤复合燃油?伦敦烟雾导致急性死亡多人,主要怪高浓度二氧化硫和烟尘。但是,那烟雾里没有“细颗粒物”?没有“二次污染物”?没有“VOC”?不是“成因复合”?如果有细颗粒物和二次颗粒物,不也就有“过程复合”?伦敦“雾”很出名,没有“气象复合”?

 

 

 

洛杉矶烟雾:记得今年有一位学者翻译了2008年美国出版的“SMOGTOWN ~ The lung burning history of pollution in Los Angeles”。译著名:“洛杉矶雾霾启示录”。书中描述了当年不认识光化学烟雾,到处查找烟雾来源的过程。查找了周边的工业和很多民用源(垃圾焚烧)。烧煤是较少,但有石油工业。再想想光化学烟雾的组成和形成过程,洛杉矶盆地地形和常出现的低空逆温。除了它属于“大城市尺度外”,也具备了其它几个“复合”的条件。

 

然而灰霾呢?研究表明,其主要组分是二次硫酸盐、硝酸盐和可溶性有机碳。“灰色”。

如果认定为“复合污染”,特色在哪里?怎样针对性地减缓和控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25171.html

上一篇:初中PM2.5来源考题的选择答案中,没有“工业源”,谁的责任?
下一篇:凉夏很可能是"8月份74城市未出现重大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收藏 IP: 180.159.181.*| 热度|

7 庄世宇 赵建民 李健 刘光银 陈楷翰 杨学祥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