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读新IPCC报告又一个困惑:碳排放曲线图从1970年起画?

已有 6849 次阅读 2014-6-12 10:18 |个人分类:碳排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PCC, AR5, WGIII, 碳排放曲线

昨天发的博文是感觉IPCC新报告对可再生能源似乎过于乐观。本文是又一个困惑。

IPCC报告中大部分碳排放变化图是从1970年起画的,查该报告(AR5)第三卷(WGIII)为决策者编著的摘要报告(Summary for Policy Makers)中说:“About half of cumulative anthropogenic CO2 emissions between 1750 and 2010 have occurred in the last 40 years(从1750年到2010年人为排放CO2累积量的大约半数,是最近40年间发生的)

这是第5章的图5.3,左上角是化石能源燃烧造成碳排放的历史变化状况,蓝色是发达国家(1990OECD国家),土黄色是经济转型国家(FIT~如俄罗斯),绿色是亚洲(ASIA~包括中国和印度,但不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红棕色是拉美(LAM),深褐色是中东和非洲(MAF)。上面一条黑色的直线是我加的,表示1970年的所在位置。

因此报告中的各种碳排放曲线图就都从1970年开始画了。化石能源的消耗主要分为能源系统(发电等)、交通、楼房和工业等。相应图形(图中有关“ASIA”或“Non-OECD Asia”,都主要指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应当属于OECD国家)列在下面。

 

我的困惑是,根据碳减排“共同又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当考虑碳排放的历史累积问题,就因为最近40年的累积排放几乎是1750年以来的半数,历史责任就变成主要从1970年开始计算了吗?

 

能源系统碳排放:

交通碳排放:

楼房碳排放(Non-OECD Asia主要指中国,有斜线部分是简接排放~耗电部分):

工业碳排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02724.html

上一篇:请教能源行业网友,关于可再生能源和太阳能
下一篇:坐高铁,看秸秆焚烧
收藏 IP: 180.159.183.*| 热度|

1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