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介绍霾污染形成的简图 精选

已有 12332 次阅读 2014-3-27 15:47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灰霾, 简图

2014年4月4日注:

刚才对这张图进行了修改,请查阅:修改“介绍霾污染形成简图

-------------------------------------------------------------------------------------------------

最近应邀写介绍霾污染的文章,在环境科学学会网站上下载了一张图,进行了较大修改。请网友批评。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科普:3P”时代全面来袭,不得不知的PM2.5    

 

 

图中展示霾污染的主要人为污染源,一次和二次颗粒物的形成,霾污染的主要组成和去向。主要人为污染源是燃煤、工业和汽车尾气。秸秆燃烧是暂时和局部的污染源;扬尘和沙尘主要造成的是粗颗粒物的污染,容易重力沉降和干/湿沉积。沙尘暴有细颗粒物污染问题,但干燥且持续时间较短。从污染源直接排放的烟尘或碳黑类细颗粒物,被称为“一次颗粒物”,也较容易重力沉降和干/湿沉积。但有一部分可能通过其界面的物理化学过程和二次细颗粒物相关。

 

燃煤、工业和汽车尾气中的气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碳氢化物(大量是VOC~易挥发有机化合物),会经历大气输送和化学过程。图中“hn”表示阳光辐射。夏日氮氧化物和碳氢在烈日下可以光化学反应,导致臭氧(O3)浓度高企和霾污染,灰色程度较轻。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转化为硫酸滴、硫酸盐、硝酸滴和硝酸盐,是主要的吸湿性强的“二次无机细颗粒物”。碳氢化物经过物理(凝并聚合等)和化学过程,会形成可溶性“二次有机细颗粒物”。国内外大量研究成果表明,重霾污染中PM2.5的主要成分都是硫酸盐、硝酸盐和可溶性有机碳,它们是重霾污染的主凶。细颗粒物干/湿沉积效率很弱,大部分会因气流输送造成区域性污染问题。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779682.html

上一篇:怀念同学
下一篇:可以这样说吗:“人类空气污染历史翻开新的一页:‘灰霾’”
收藏 IP: 180.170.18.*| 热度|

24 苗元华 曹聪 赵美娣 许培扬 陈筝 刘光银 赵建民 李建国 刘淼 许洪光 徐军 庄世宇 张骥 朱晓刚 李健 侯成亚 胡方云 孟浩 刘山虎 yunmu EroControl chenyuhuazililu biofan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