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关于北京的PM2.5,灰霾或雾霾 精选

已有 4815 次阅读 2011-11-8 22: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灰霾

这一阵,北京关于PM2.5的讨论很热烈,因为市环保局给出的API数字和美国大使馆的差别相当大。其实这很自然,市局给的是PM10的数字,美国大使馆的是细粒子,即PM2.5的数字,计算API的系数也不同,自然结果不同了。而且美国大使馆可能根据的是较短时间监测的平均值,市局则是24小时平均值。
 
问题是,市局API值不算太高,但人们感觉污染严重,这就是所谓“灰霾”或“雾霾”的问题了。
 
感觉要澄清几个问题:
(1)“雾霾”强调了自然现象,气象上,雾和霾的差别主要是雾滴和霾滴大小有别,相应的相关湿度不同;“灰霾”则形象地描述了我国近年来频发的灰霾十分厚重,而且指明了大气污染是其主因之一。因此,用“灰霾”应当更加符合事实,而且更加科学。因为,能查到的讨论我国灰霾问题的文章和研究,都讲是空气污染问题,主要是细粒子PM2.5污染造成的。既然是空气污染问题,就没有必要躲躲闪闪,说“雾霾”,好像以自然过程为主了。
 
(2)“灰霾”是由我国科学家提出的新词,在国际气象学界尚未得到公认,即没有一个确切的专业英文词被国际气象界接受。但是,如果灰霾确实存在,而且其发生及控制有特殊性,不如坚持“灰霾”的名称,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大气污染发生和治理方面,做出中国的贡献。
 
(3)与我国灰霾现象类似的有“伦敦烟雾”和“洛杉矶烟雾”,"London Smog" and "Los Angeles Smog"。因此,似乎象“Smog”。伦敦烟雾是大量燃煤造成严重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又遇恶劣的扩散条件,及潮湿造成。洛杉矶烟雾则是大量汽车尾气排放,恶劣扩散条件,在光照下,形成。由于这种“光化学烟雾”发生的必要条件除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外,还必须存在VOC:易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而汽车恰好同时排放大量VOC,因此,光化学烟雾的发生常认为主要是汽车尾气造成。对于燃煤电厂,虽然也排放大量氮氧化物,但VOC不是燃煤电厂发生的,而且高烟囱排放后对地面附近空气的影响小。因此仅在研究中,也把燃煤过程看成氮氧化物的污染源。伦敦烟雾明显指的是烟囱直接排放的污染物,即一次污染物。灰霾则主要是吸湿性细颗粒造成,主要是硫酸盐和硝酸盐,是二次污染物。由此和伦敦烟雾不同。灰霾的形成看来和阳光照射,以及是否有VOC
 
There is a problem in my computer: I cannot input Chinese characters so that I must stop here.  The blog is to be continue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506041.html


下一篇:继续:关于北京PM2.5,灰霾或雾霾
收藏 IP: 180.159.178.*| 热度|

5 虞左俊 李学宽 刘立 许培扬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