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北京市及周边六城市空气质量改善趋势比较 精选

已有 8965 次阅读 2018-3-6 11:18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气质量, 北京, 六城市, 比较

春暖花开,北京市在空气质量方面交出了靓丽的答卷。但霾污染是个区域性问题,周边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对北京市的影响也十分重要。本文在天气后报网站http://www.tianqihoubao.com/下载空气质量数据的基础上,把最靠近北京的六个城市(唐山、廊坊、保定、天津、石家庄和沧州)日平均浓度计算成月平均浓度,画成曲线进行比较。

先请看北京市三种污染气体和PM2.5201311月以来的月平均地面浓度曲线比较。因为气象条件和冬季供热用能增加,每个冬季(10月中下旬至次年3月中旬),这些污染物地面浓度都会出现峰值。比较可见:

(1)    二氧化硫地面浓度的降低趋势十分明显(绿色虚线),应当是北京市取缔中小燃煤设施,煤改气供热等措施的直接效果。

(2)    NO2PM2.5CO也有下降趋势,但没有那么明显,特别是2015年和2016年跨年度冬日都发生了比较高的峰值。如果拿去这两个峰值,这三条曲线也有一定下降趋势。 

(3)    今年冬季(2017年跨年度到2018年)情况特别好,往年出现浓度峰值的时段保持了下降趋势。是人努力加上了天帮忙

(4)    但是有一个问题:污染气体中,地面附近二氧化氮(NO2)和一氧化碳(CO)的来源,在北京主要是机动车。对机动车污染排放的管制比较有限,为什么今冬也没有发生浓度高值?主要原因是“天帮忙”?

 再看看和附近六个城市情况的比较,他们是唐山、保定、廊坊、天津、沧州和石家庄,属于传输通道2+26城市群: 

四种污染物月平均浓度曲线比较如下。图中可见,

(1)    曲线变化趋势和北京市相同。说明各个城市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以改善空气质量。

(2)    二氧化硫曲线比较最为丰富,各城市地面浓度都有差别,保定、石家庄和唐山的污染最严重,但也都呈现了明显改善趋势。

(3)    保定市的污染程度最严重,冬季几个峰值大多高于其他城市。唐山市CONO2浓度曲线变化比较特殊。北京市除NO2外,污染浓度曲线都在最低位置。

(4)    问题同样存在:人努力主要体现在二氧化硫的浓度降低方面(严格限制散烧煤和中小污染企业用煤,煤改气等),对于机动车的管制有限(油品提高,但数量增加),为什么NO2CO也没有在这个冬季出现峰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102524.html

上一篇:北京市前天重霾污染昨日风沙污染急袭
下一篇:解读英国石油公司(BP)最新世界能源数据
收藏 IP: 114.93.208.*| 热度|

7 孟浩 黄永义 田利金 朱晓刚 黄安年 刘立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