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读科学网新闻“春节机动车减少为什么还有重污染”有感 精选

已有 7837 次阅读 2017-1-30 11:28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雾霾, 脱硫, 燃煤

今日科学网新闻“大气环境专家:春节机动车减少为什么还有重污染”说:

“本次污染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8个城市的污染来源解析结果显示,燃煤排放没有明显下降,多个城市PM2.5污染的首要来源均为燃煤排放,石家庄、保定、郑州等城市的燃煤排放贡献高达40%左右。

柴发合分析认为,春节期间的重污染过程和其他时间有所不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中小企业生产减少,但很多大企业的生产没有停。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小企业大多放假,但很多大型企业,特别是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等企业,由于生产工艺需求,需要连续生产。特别是近期钢铁、电解铝市场需求旺盛,有些企业可能还要加班加点生产。

其次,城市排放量下降,农村地区排放有所增加。春节期间,城市人口大量离开后,机动车排放和城乡结合部的燃煤散烧排放显著下降,但居民小区的供暖没有停,集中供暖锅炉的排放没有减少。”

请北京网友转告柴发合研究员:应当强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相关企业脱硫除尘的环保工作仍然没有做好。燃煤的主要目的是取得热量,主要排放的是二氧化碳,涉及碳排放,但和雾霾关系不大。燃煤不好好脱硫除尘才是导致严重雾霾的根本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030514.html

上一篇:宁波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新闻和照片
下一篇:德国斯图加特市“垃圾山”和市民安全意识
收藏 IP: 180.170.22.*| 热度|

21 刘立 李健 刘炜 张珑 姚小鸥 王从彦 黄永义 李学宽 李永丹 王春艳 李颖业 杨学祥 蒋力 尤明庆 赵建民 陆玲 gaoshannankai xlsd biofans ericmapes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