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评论石家庄这几天严重雾霾 精选

已有 12838 次阅读 2016-12-5 00:22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评论, 雾霾, 石家庄

石家庄市从11月17日起就执行了严格的治霾措施:关停1000多家重污染企业,发电按照热量需求限产,市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但是这几天该市仍然遭受严重雾霾,特别是今天~124日,PM2.5浓度连续爆表。因此多位当地网友吐糟。说,石家庄这几天的雾霾很重,感觉比较过去更加厉害了。呼吸受到影响,喘气费劲。可以闻出有煤烟气和尘土气。出门感觉路面上有尘土浮游和汽车尾气的蓝灰色烟雾;有時即便是中午天也出現黃灰色的霧氣,屋內要掌燈,弄得中午像是傍晚間。吐痰中也有吸入灰塵的黑渣滓,擤鼻涕中也是可以看到灰塵

 

闻到了“煤烟气”,“尘土悬浮和汽车尾气的蓝灰色烟雾”,出现“黄灰色的雾气”。使人怀疑:石家庄市雾霾,什么是主要空气污染源?

根据诸平博主的信息找到了石家庄市空气监测数据的网页(http://www.tianqihoubao.com/aqi/shijiazhuang.html),下载了12月4日几个小时的数据,作图如下:

从上面的5张图可见,SO2图和其他污染物浓度变化趋向不同,特别是西北水源和封龙山两个站的地面SO2浓度变化异常。可以怀疑近期来石家庄市企业和民用燃煤排放方面仍然存在大问题。(12月5日早上补地图)不清楚这8个监测站的实际位置。在网上下载了地图并用监测站名称搜索,得到大致的分布图,其中“西北水源”没有找到。看来“封龙山”是远郊“对照点”,监测数据表明SO2问题比较大。

另外,石家庄市从2010年起就在电视塔建立了“梯度观测站”,在离地面20米、86米、116米和200米处自动监测PM2.5PM10NO2SO2COO3浓度,想来应当同步监测气象数据。这些数据十分重要,可能获得该市这几天气温的垂直分布状况,获得逆温层或混合层的确定信息,同时可能获得较上层空气里污染物和地面附近是否相似,或者不同。

我的猜想是:

1、 可以闻到煤烟味,以及二氧化硫浓度曲线异常,怀疑石家庄市燃煤排放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情况不乐观。企业、民用、外来输送都有可能,应当认真排查。

2、 地面附近空气里PM2.5中,来自烟尘和扬尘占比不很低。这和北京市情况有较大不同;

3、 混合层厚度很小,可能在300米上下,可请气象部门做个估算;

4、 但上层空气污染情况可能和大范围的雾霾相似,污染物以硫酸盐、硝酸盐和可溶性有机碳为主,还有部分碳黑细颗粒物。

希望石家庄网友呼吁环保局公布电视塔梯度监测站得到的污染物监测和气象数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018694.html

上一篇:听说石家庄市治霾升级,药厂停产
下一篇:1952年的伦敦烟雾是“硫酸盐”急性杀人?
收藏 IP: 180.154.74.*| 热度|

22 杨学祥 刘庆彬 李学宽 刘立 许培扬 杨金波 李竞 赵建民 鲍海飞 晏丽红 刘光银 苏德辰 季顺平 黄仁勇 刘炜 迟延崑 李天成 clp286 xlsd cly85 biofans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