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泉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quan8113

博文

回忆著名科学史家陈美东先生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1-8-6 18:2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08年12月30日中午,科学史所的一位朋友给我发来短信,说陈美东先生走了,时间是当天凌晨。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难过。陈先生在科学史方面,特别是在天文学史方面的研究工作,被国内外的学者所称道。在中国数理天文学研究领域,能够和陈先生比肩的学者寥寥无几。我自2001年开始做科学史硕士起,就一直在导师的指导下,读薮内清先生和陈美东先生的著作和论文。

       我和陈先生总共见过四次面,每次见面都是在冬天。

       第一次是2003年冬天,我跟导师去昆山参加纪念天文学家朱文鑫诞辰120周年的学术会议。陈先生带着他的博士徐凤仙也参加了那次会议,通过导师介绍,我认识了陈先生,但是说的话并不多。

      2005年冬天,我去科学史所查资料,准备自己的博士论文。有一天,在科学史所的院子里,意外地遇见了陈先生。他问我博士论文作的如何了,我向他汇报了我的论文选题和进展状况。

      2007年科学史所所庆50周年,我特地从西安跑到北京。所庆期间,我听了陈先生的报告。会后见到陈先生,他说他读到了我最近发表在《自然科学史研究》上的30页的长篇论文,认为写得很好。他说现在很少有青年学者能够耐得住寂寞,做些很踏实的工作了,他鼓励我好好从事研究。

      最后一次见陈先生,是2008年冬天。当时陈先生住在海淀医院,我和导师去医院看他。陈先生见到我们师徒二人很高兴,尽管他的身体非常虚弱,他还是说了不少话。他说我的工作做得不错,要坚持做下去。告别陈先生出来的时候,他女儿送我们到电梯,并告诉我们陈先生的身体状况,当时我们心里都非常难过。

       时隔不久,就传来陈先生离我们而去的消息!这实在是一个悲痛的消息!

       唯愿陈先生一路走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8922-472505.html


下一篇:京都见闻
收藏 IP: 61.185.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