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pu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pus

博文

导师牛,学生牛,到底谁牛?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12-8-3 00: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有不少关于导师牛/博士(生)牛的博文,总的感觉是,博文不如有些网友的评论在理。
 
首先,海龟牛博士,你再牛,没有导师的idea (开题),没有导师的funding(买试剂,仪器),没有导师的network (搞合作,发文章), 没有导师对研究方向的总体把握,你牛得起来吗?撇开导师的主导作用,是不客观的。读文献,建立实验方法,搭仪器,做试验,这是一个博士生要做的最基本的功课,而不是牛的标志。说得再现实一点,博士生同样水平的工作,牛导师可以把它推到牛刊,从而使博士生变“牛”。不牛的导师,则没有这个能力,博士生也只能跟着委屈。
 
第二,海外留学博士生vs国内博士生,谁的能动性更大?从生活的独立能力看,海外留学博士生无疑要强一些,衣食住行都得亲历亲为。但就做论文本身来看,大部分国内(特别是科学院和重点大学)的博士生的独立能力(Independence)和创造力(creativity)还是比较强。再加上国内导师相对比较弱(希望没有伤害倒国内的博导们),博士生的能力反而变得更强,否则在“SCI”的重压之下没法毕业。 君不见,不少国内的博士生苦于自己的导师无法解决实验难题,转而自己直接联系国外大牛,索取信息,索取试剂等等,最终完美毕业。
 
第三,博士生如何把自己变成真牛?没有牛导师的帮助,博士生很难变牛。有了牛导师,博士生能不能变牛,就靠自己的造化了。如果自己努力,在牛导师的庇护之下可能会发一两篇牛文章,但这还不能代表博士生牛了。不少牛导师,只要学生提供原始数据和实验方法。而进一步的分析,包括文章的构思和撰写都自己操办。有的导师甚至借口学生英语不好,不让学生参与到深层次的写作。这样,学生就丧失了提高学术水平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要积极主动,做到“勤”,边做实验边总结分析,等实验做差不多了,文章也快定型了。在这个时候把反复修改的初稿(draft)交给导师,在这个基础上和导师讨论,导师也就只能提建议,提出修改意见,反反复复几次。有了这个过程,你的能力就大大上了一个台阶。当然,要变成牛,你还要学会思考,让自己的思维变强大;学会人际交往,加入并活跃到本领域的“学术圈”中。这样,你就离牛近了。
 
所以,说博士(生)牛,除了实验能力,需要提高的东西还真不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8831-598476.html

上一篇:流行词“控”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CNS也要过问政治了吗?
收藏 IP: 70.122.241.*| 热度|

1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