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pu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pus

博文

文化大革命留给中国史学家的研究命题

已有 3869 次阅读 2012-1-14 00:0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文化大革命,很多人简单粗暴地把它一棒子打死,其实多一些客观的研究, 对中国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下面提出一些命题供史学家们研究和探讨。
1。文化大革命的发生,并不是现在许多人主观臆断的那样,是权力斗争的产物, 而是一个由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特定历史条件造成的一个极其复杂的历史事件。那么,文化大革命发生的国际背景是什么?在那个阶段,国际上其他国家有没有类似的事件发生?
 
2。文化大革命发生的国内背景是什么,包括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背景?它的历史必然性和必要性是什么?
 
3。文化大革命发生的初衷,想要完成的历史使命是什么?
 
4。文化大革命,不是一人所为,有提出者,组织者,鼓动者,执行者,浑水摸鱼反其道而行之者...文化大革命初期的组织结构,人员结构是什么,主要参加者都是谁,包括后期退出者,他们对文化大革命的贡献分别是什么?
 
5。在那样的历史时期,对毛不服者,仇恨者,肯定不比现在少,因为那涉及到切身的利益。所以文化大革命势必会演变,那么它是如何演变的?如何扩大的,如何失控的?
 
6。文革时期中国的国力,包括国防建设和民族工业体系是什么状况?真的是到了崩溃的边缘了吗?
 
7。文革时期的民风状况如何?贪污腐败,卖淫嫖娼,二奶三奶,见死不救,抢劫杀人,黑社会猖獗,有毒食品?
8.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科学研究状况如何?重大成果,造假成风,特殊阶层?
9。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意义是什么?教训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8831-528777.html

上一篇:新年伊始鼓舞士气的名言警句
下一篇:治疗红斑狼疮的新药,Benlysta (belimumab)
收藏 IP: 129.112.150.*| 热度|

4 曹聪 朱晓刚 王铮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