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yan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anyanyan

博文

亲历“打通任督二脉”的李少波“真气运行法”

已有 39078 次阅读 2012-5-30 01:54 |个人分类:医学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近日打通任督二脉的事闹得沸沸扬扬。恰巧我也在练此功,当练到第三日,在朋友的指点下,真气走到了督脉,在腰部的位置,出现了“长则退的现象,犹如水柱,随着呼吸上上下下,幅度约15cm。从心窝部,沿着任督,凡是真气所到之处,热烘烘的,甚至有些烫。

 

也恰恰是这天晚上,从新华手机报上得知了甘肃41位医务人员9天打通任督二脉的新闻。接下来的几天里,各种怀疑、非议、附会漫天飞舞,专业界依然静寂……真正的高人,涵养功夫,永远是我们这些鄙薄之辈难以望其项背的……

 

王H说我应该把自己的练习心得写一篇文章让大家了解一下,但我觉着这种事应该由气功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出面才妥,自己初习此功,且既没能坚持不懈,也没打通督脉,更没对气功做过研究,黄毛丫头哪配庭争?说实话,我也一直没有意识把自己练的这些去往气功上靠,对我而言,仅仅是养生保健的一个法门而已。   

 

据了解,早年,有些省常把退休老干部集中起来练功,有的甚至月月开班,效果怎样,应该是比较明确的了。所以真的很奇怪,这样一部初级养生内功,何至于引起这样大的动静……

 

我的观点,有缘的悄悄练功,有心普度的广为传播、悉心指导,或好好研究,发扬光大;无缘的该干嘛干嘛,少起哄,干点实在的事吧……

 

真是累人啊……

 

    李少波《真气运行法》(甘肃人民出版社 79年初版)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5745650.html?from=isnom

 

练此功的缘起

 

    前一阵出于一段因缘,在练一种道门外功,外功即动功,即通过外部肢体运动而得气的方式。那部功得气感快而强,即炼精化气的过程,仅二三日即可感觉肢体热腾腾,四肢饱胀,仅七日双臂麻木的感觉就基本完全消退。

 

    我觉着那部功能治父亲的病,西医与世传中医皆束手的病,便兴冲冲地随缘买来书碟交给父亲,嘱动动手、哪怕意念跟着走一走也是好的。奈何父亲无法自主站立,老人家一向求全,没练。去探望时,见桌上摆了一本李少波的《真气运行法》,眼前一亮,因为正在前一天,打电话叫一个同事出来吃西瓜,同事笑着埋怨我,他正在练真气运行法,被我打断了。我好奇,问什么是真气运行法?然后被奚落了一顿,你学中医的,怎么连李少波的真气运行法都不知道?!惭愧,我还真不知道……

 

    正是出于为了比较两部功法,一部动功,一部静功,得气感快慢、强弱、部位的区别,对父亲疾病的治疗孰优孰劣的缘故;加之,如果真能打通督脉,醒脑开窍,对改善自己的记忆、学习能力也是有莫大帮助的,且感觉这部功比较安全,我方练起了起来。

 

真气

 

    真气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肢体、脏器的器质(形态)和功能依赖于真气的濡养和能量的提供。

 

    真气有先后天之分,先天真气是父母给的,随生命而来的,由元精气化化生来的,也叫元气。人在生活中元气不断被消耗,所以后天从自然界呼吸摄取的清气(空气中所含的氧气)和饮食所化的谷气(营养成分被细胞摄取后,在氧化过程中产生的热和能)来补充真气,以维持人体的生命动力。正如《灵枢刺节真邪论》所言,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

 

    精化气是个什么概念呢?打个比方吧,这样也许更能帮助大家理解。精化气,犹如一杯热水产水蒸汽的过程,水为,产生的水蒸汽就好比,而且得含有一定温度的情况下,那水才能化为水蒸汽,精才能化为气。

 

    遗憾的是,真气这个东西,与能量有关,是带有一定能量的动态微观物质,要从单以静态物质为基础的解剖学去研究,恐怕是一筹莫展的。

 

    一些老中医很反感有些毛病去动胸腹部手术,为什么?因为一开胸腹,真气大泄,“水蒸汽”大多散掉啦,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病人腹部手术后慢性腹泻,甚至大便失禁的原因!而且即使手术后十几、数十年,仍然能从脉象上把出这个人曾经动过胸腹部手术!这个真气真是伤得非常厉害啊……

 

    某中医也没完全说错,如以下部分内容:任督二脉里一直有真气,不存在打通不打通的问题,脊柱不直的人才督脉不通,真气难行。(凭大致记忆,懒得去查原文了。)

 

    然而,他忽略了一些内容,就是一个词存在多个层面的问题。

 

    大家所熟知的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粥样斑块附着在冠状动脉璧上,当然血管里有血流,就是血流截面积大小有不同,如果能将斑块化掉,或西医外科的办法,严重的情况下取出吧,算不算疏通?打通?再问句不雅的,下水管道下水慢了,不够畅通了,我们用通马桶的器具去疏通,算不算打通?

 

    其实,我们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疾病源于经络里有阻滞,不够通畅啊,非得明显到脊柱不直的程度,才能认定为不通么?

 

    那么,这些是病理状态下的打通,生理状态下呢?诸看官耐心看(以下摘选自《真气运行法》,具体的原始出处我就懒得查了,但我想,70年代的人,做学问靠杜撰的还是极少的,真正的事实由西医解剖学专家来澄清更好):

 

    据记载,人的大脑神经细胞有100-150亿个,但出于积极活动的不过十几亿个,约有80-90%的神经细胞出于相对静止的状态,不参加机体活动。在人体一平方毫米的横切面上,约有两千条毛细血管,在平静状态下,其中只有5条左右毛细血管有血液通过,参加运动时则有200条打开来使用,也就是说人体内有90%的毛细血管在储备着。

 

    同样,走真气的任督二脉及其他经脉里,是不是也有大量的空闲之地,以备更多的真气运行?如果能调动真气运行,使气脉常通,常常开闸泄水,冲击一下河床的淤泥,使水道常通,人是不是就能健康长寿?《内经》里有这样一段对话,帝曰:有其年已老,而有子者,何也?岐伯曰:此其天寿过度,气脉常通,而肾气有余也。显然,长寿有两个必要条件,气脉常通,肾气有余(真气足)。经走气,气脉,经脉也。

 

    亦可见,健康人经脉相对比较通畅,所以练真气运行法要比生病的人得气快。

 

真气运行法简介(详见书)

 

    姿势:盘腿、垂腿坐,卧,站,行皆可。

 

    注意心窝(即中丹田,以巨阙穴为中心的一个区域,脐上6寸。)必须只关注呼气,绝不要在吸气上干扰。当每一呼气即觉心窝部发热,就可以意息相随,呼气时慢慢地让真气向下丹田(脐下三寸)推进,意守丹田,真气充足时自然会沿督脉上行。

 

    在各个步骤中,每天的打坐时间、打坐的天数逐渐延长,循序渐进。刚开始时,早中晚各20分钟,最后一步各40分钟,乃至1小时……

 

    再三强调,智慧有高低,看书和真练是两回事,最好有人在一边指点,实在没人指点,坚持要练的,反复把书读清楚了再去练。

 

    原书在后半部分,讲具体的练功五步时,没有再次强调心窝是中丹田(书前半部分第四章丹田有),以致于忽略了,所以我一开始错误的意守心脏了,幸亏老父有经验,提出疑问,再仔细去翻书。后来查见网上有高人说,有些愚人意守心脏,多死于严重的心律失常,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

 

    所以,没有机缘,乏人指导的,练练动功也很好了。

 

练功效果的初步研究结果

(摘自《真气运行法》,据悉,92年兰州即成立了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崆峒山真气运行研究院也于去年已落成,应该已经有更新、更加深入的研究成果吧)

 

集体训练中,经多次测验观察到患者皮肤电流在坐功后普遍升高。尤其督脉贯通以后,测百会穴功前为20-30微安,坐功一小时可达200微安以上(微安表仅为200刻度)。

 

对胃下垂的20名患者进行9种相关症状、体重、胃下垂位置(钡餐X线透视)的观察,三个月后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好转,体重增加,19例患者胃的位置有所上升,从1-6cm不等,胃排空的时间加快。

 

    90天后,11例高血压患者观察的结果则是:显效5例,血压下降到正常范围。头痛、头昏、气短、心悸、耳鸣、失眠、腰酸、乏力、肢麻等临床症状改善显著,仅视力模糊改善较差。非蛋白氮、血脂变化显著。

 

上海第一医学院生理教研组通过肌电图,对机体反射、血管反射以及皮肤电位研究,发现练功时,交感神经处于抑制状态,从而改善神经系统,尤其是高级中枢恢复其损耗,对治疗慢性病有利;副交神经处于兴奋相对加强,胃肠运动增进改善消化、吸收功能,也利于疾病好转。

http://www.zqyxf.com/?action-category-catid-15

 

初习者注意事项:

    1、要有安静、少干扰的环境。

    2、杂念清净后方练。

    3、有闲。劳则耗气,疲惫不堪时不宜练习。我自己深有体会,练习到第四、五天时在外奔波劳顿,回到家中疲惫不堪,连安安静静的散盘都坐不动,何谈调动真气去走任督二脉?可惜就这样耽搁下来了。

    4、大饥、大饱,大怒、大惊等情绪冲动时,风雨雷电,精神易受刺激,心绪不宁时,勿勉强做功。

    5、当意守心窝、真气充足时,真气自然会顺着经络运行,任其自然行止,勿用意识引导,以免出现偏差。

    6、道法自然,一旦得气,尤其真气走到督脉,切忌用意念去引导,据说容易出岔子,练功练出的毛病连神仙也救不了。

    7、熟悉练功时可能会出现的大、小、轻、重、凉、热、痒、麻八触等现象,避免不必要的惧怕,只要安静地意守丹田即可。

 

再叮嘱

 

呼吸粗糙者尤应先调息,呼吸讲究深、细、匀、长。“呼接天,吸接地。”吸气时,意想地气被抽吸成两根很细的线,由鼻孔轻缓入肺,深长而均匀;呼气时,意想如香火般轻柔地袅袅而升。刚开始可能有点憋气,心中躁烦,要松心、平心,久而久之,便习惯了。所以说调息的关键还是在于调心。

 

医生常面临抢救病人的状态,处变不惊,临危不乱,大脑皮层容易摈除外界干扰,心不易为外物所扰。而其他人,尤其在当代社会下,心浮气躁的人比较多,安安静静地坐着调息调心才是首务。

 

当代人坐得多,动得少。练功还是当以动功为主,动静结合,气脉才容易通畅。太极、五禽戏、八段锦等皆属于动功。

 

胆子比较小,容易受惊吓的。在练功时,最好用大拇指指尖去掐着无名指指根,这叫“掐惊”,要觉着发酸,位置才对哦。

 

后记:练功期间经历过的事儿,仿佛有点玄,想想,不妨还是记一笔吧。

 

练功第四天,早晨乘地铁,刚坐下,旁边来了个很衰的小伙,身上散发出非常浓重的感冒味。我本身是个元气不太足的人,没法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才一会,就扛不住了,糟糕,这回肯定中招了,我自己也不好,索性早些站起来,站远点不就好了。在外面奔波了大半天,感冒的感觉依旧如影随形。回到家,很累,勉力坐着练了一会儿功,连第一步都做不到,心窝压根儿就热不起来,只是稍稍暖和些,但即便如此,在半个小时里,我能感觉到,邪气从肌肤一点点地向外透发,打完坐,感冒就彻底甩掉了。

 

从鼻而入的邪气,为什么能从皮毛而解?鼻是通肺的,中医讲,肺与皮毛相表里,皮毛为肺之外合。和受寒后,喝一碗姜汤或中药发散一下,裹上被子微微出一身汗,寒邪从汗而解是一个道理。

 

“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

 

“行气玉佩铭:深则蓄,蓄则伸,伸则下,下则定,定则固,固则萌,萌则长,长则退,退则天。天几桩在上,地几桩在下,顺则生,逆则死。”


中华养生源远流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825-576413.html

上一篇:逗着玩
下一篇: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溺水急救方法(评按)
收藏 IP: 180.155.42.*| 热度|

27 杨月琴 骆小红 李子欣 张珑 王号 杨永田 鲍海飞 武夷山 周可真 庄世宇 李土荣 杨学祥 李学宽 许培扬 边媛媛 蔣勁松 孟庆仁 陈绥阳 马锡明 董明 anonymity zhanghuatian MassSpec1688 ddsers crossludo sz1961sy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