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yan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anyanyan

博文

膝伤

已有 3172 次阅读 2012-1-24 13:14 |个人分类:医学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月前在火锅店吃饱了肚子,将离之际,很悲催地在洗手间重重地摔了一跤。那种吃饱肚子,突然重心下落,而胃里面的东西在惯性的作用下往上顶的感觉真是难受。膝盖虽然痛甚,自摸着不过是下半髌骨处的浅表软组织水肿,有点皮下瘀血,应无大碍,就没去伤科看,渐渐地也基本自愈了。
    孰料,半月多前因有事着急赶路,膝部肿痛顿然又作,还阵阵发烫,过几日就要去长滩旅游了,亦怕膝伤反反复复,只得乖乖地向伤科老师求助。老师给了我三块膜中膏,第一块上还匀匀地掺上了一层青黛散去火,并嘱一块贴两天,休息静养。
 
给老师的短信1:
    膜中膏神效!敷一刻钟即痛止,两日大块瘀青消散,呈紫红色条斑样稀疏于肤表,滑囊内液消去大半。后至长滩,四日未敷,水肿疼痛再起,(归家后)又敷一日明显肿减,四日后之今日已基本痊愈。由衷感谢!天佑吾辈有石氏!(此句由央视国际电视频道“天佑中华有中医”节目名称所化而来)唯觉走路方法亦十分重要,过度呵护小心,反易致膝盖负重疼痛;若力移于脚尖,积极发挥小腿肌肉功能,将膝盖顶起来走,则轻松许多。还有在浅滩走也很舒服哦,偶觉得有助于去足部劳热,强筋骨,增脚力:p 新春快乐!
    (其实偶偷懒,四天贴的同一块,那第三块还在家躺着。扯下来的时候,膏药变得很薄,透露出下面的薄纸,不会都被吸收了吧?……)
 
给老师的短信2:
    哦,长滩游期间膝盖亦曾发烫,海水中间断泡过一小时不到就好啦。也许类似的病人可以靠游泳来锻炼膝部肌肉,还能解热镇痛:p
 
老师的回信:
    上联:推腹叩齿金鸡独立
    下联:排毒补肾精神内守
    横批:求医不如求己
    祝新年快乐,健康长寿,万事如意。
 
    石氏伤科,老一辈上海人中几乎家喻户晓。妈妈小时候随外婆也去看过病,那时看病的还是石筱山,老妈除了给我绘声绘色地描述屋内摆设,还亲眼看到被抬着担架进来的人,生龙活虎地走出诊室。
 

百度百科:

    石氏伤科是享誉上海的一大中医骨伤科流派。石氏倡导“十三科一理贯之”的整体观念,立足传统中医基础理论,牢牢把握骨伤疾患的病理机制,吸取中医内外各科临床精华,融会贯通,广收博蓄,形成了以石氏特色理论、石氏特色诊治、石氏特色手法、石氏特色用药等为一体的学术体系。  

    石氏伤科在海内外享有着广泛的影响。第一代石兰亭融传统武术整骨手法与中医内治调理方法于一炉,1880年悬壶上海,开创石氏骨伤学派。第二代石晓山吸纳前贤之说,总结实践经验,充实发展了石氏学术内涵,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骨伤诊疗方法,使石氏声誉鹊起。第三代石筱山、石幼山通过不断的探索和积累,进一步丰富完善了石氏骨伤学术,收徒授业,桃李满园。第四代石仰山、石印玉、石鉴玉等继承家学、兼收并蓄,力求创新,融石训与新知于一体,把石氏伤科又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825-531360.html

上一篇:大年初一论鸡蛋
下一篇:“天明则日月不明”—读杨学祥老师《超级干旱在10年内发生》有感
收藏 IP: 180.155.42.*| 热度|

3 杨学祥 刘钢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