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y123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ky1234

博文

塑化剂DEHP在大鼠体内消长规律的研究

已有 3849 次阅读 2011-10-29 16:33 |个人分类:高手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药理学, 动力学, 塑化剂

药物代谢动力学是将数学与药理学、药物治疗学、药物制剂学、药物设计等分支学科结合的交叉和边缘学科,是研究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ADME)过程。其核心在于研究药物及其代谢物在机体不同组织中其量(浓度)的时变规律,并以恰当的数学模型对实验数据加以解释、分析。用动力学参数表达其量变特征来描述药物ADME规律的数学模型即是药动学模型。主要包括经典房室模型、非线性药物动力学模型、生理药物动力学模型等,目前最常用的是房室模型。经典房室模型虽能简单直观地描述药物浓度经时变化,但房室结构的划分缺乏明确的生理学和解剖学意义,与生理组织结构缺乏严格对应关系。对于同一药物,在同一物种身上,房室数量的划分不一致,具有相对性和“均一”性。并且对于组织间药物浓度差异较大的生理系统、组织亲和力高或有靶器官的药物无法给出科学描述。而生理药动学模型是建立在机体的生理、生化、解剖和药物热力学性质基础上,模拟机体循环系统的血液流向,利用物质平衡原理建立关系式以描述药物及其代谢物在体内各器官或组织的ADME时变过程的一种整体数学模型。故生理模型可描述任何器官或组织内药物浓度的经时变化,以提供药物在体内分布的资料,并可模拟肝、肾等代谢、排泄功能,提供药物体内生物转化的资料,从而得到药物对靶器官作用的信息。

生理药动学模型的深入研究可以在实验动物体内实现,并且开展实验动物体生理药动学模型研究能够获得更接近体内真实值的药物动力学参数,更准确地阐明外源化学物质(药物)在体内的ADME规律和药物作用机理以及剂量-效应关系,对新药研究开发、临床合理用药等均有现实理论指导意义;开展实验动物生理动学模型研究还能够获得充足的参数,实现种属间外推,掌握对药物动力学性质最有意义的参数,更好地评估可食性动物组织中药物残留以及生态环境中的危险性和预测临床应用的前景,对节约新药研发和残留检测成本以及指导人类合理用药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因此,广泛应用于多领域的生理药物动力学模型已经成为现代药理学与毒理学中的一项有力研究工具,势必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请问大侠:该研究能否拿得出手或够国家基金档次?或有意义吗?  欢迎指导和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661-502386.html

上一篇:基于AFM1的P450酶代谢途径干预减毒机制
收藏 IP: 119.36.12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