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jj16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jj1650

博文

影响葡萄酒香味的单萜类糖基转移酶

已有 3177 次阅读 2014-9-17 08:54 |个人分类:科技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葡萄酒, 单萜, 定向突变, 糖基转移酶, VvGT7

萜类物质中,单萜(C10)和倍半萜类(C15)主要影响果实和花的香味。葡萄酒的香味主要与游离的单萜物质有关,然而葡萄中大多数萜类物质,超过80%,以糖苷的形式存在。因此,减少萜类糖苷的合成代谢,产生更多的游离单萜,有助于增加葡萄酒的香味。

来自德国的Geisenheim University的Bonisch等研究人员利用拟南芥中27个萜类糖基转移酶,从葡萄基因组中获得7个序列高度相似的候选基因。在不同的葡萄品系中,通过代谢组和基因表达分析,以及体外重组蛋白分析,找到一个单萜糖基转移酶,VvGT7,与葡萄成熟后期的单萜糖苷合成累积模式一致。比较有功能的与功能丧失的等位基因以及位点定向突变等方法找到与该酶活性有关的3个氨基酸残基,尽管这些氨基酸残基存在于催化活性部位的外围,但对于该糖基转移酶的活性仍然是至关重要的。

研究者认为,该结果对于选育单萜糖基转移酶活性低而游离的单萜类物质较高的葡萄基因型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Bonisch,F., Frotscher, J., Stanitzek, S., Ruhl, E., Wust, M., Bitz, O., Schwab, W.,2014. A UDP-Glucose: Monoterpenol Glucosyltransferase Adds to the Chemical Diversity of the Grapevine Metabolome. Plant Physiol 165, 561-5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407-828373.html

上一篇:来者不拒的(Catalytic Promiscuity)糖基转移酶
下一篇:超级巨型基因组冠花贝母的内源病毒序列结构、分布和活力状态
收藏 IP: 202.127.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