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sto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ftstone

博文

讨论:申请基金是否一定需要研究基础?+基金分类申请建议

已有 5128 次阅读 2011-6-7 21: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

正方:研究要可行,要能出结果。没有研究基础让我怎么相信你能出成果?(过多要求研究基础其实是结果导向思想的体现)
反方:对研究基础的过多要求会扼杀那些草创期的想法  (不要求研究基础,现实上将难以操作)

理想状态:支持创新,支持真正的研究
现实情况:如果不看研究基础,只凭一个想法,我怎么知道你行?不能执行下去的想法海了去了

矛盾:NSF基金应该支持人还是支持事?如果支持人,只需看其历史表现(也就是工作基础)并交由同行评价大概就足够了,让申请者自由支配,干想干的事而不加任何限制,且单个人就应该可以申请,无需团队;如果支持事,似乎可对基础放宽要求,因为事本身值不值得做是第一重要,并且可以小团队方式运作。如果让一种基金同时承担这两项功能,难免在执行时出现偏差。青年基金定位在青年扶持和培育,本身肯定应该偏重在对人的支持,面上是否可再分两类,分别偏重资助人和偏重资助事?并让所有的人都能自由选择和申请?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80-452722.html

上一篇:自然基金评审的体会
下一篇:新书出版:嵌入式系统及其应用(国家“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收藏 IP: 221.137.170.*| 热度|

3 马军 zzjtcm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