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24Model的几个问题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16-7-11 12:19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解释, 几个问题, 24Model

关于24Model的几个问题(注意斜体补充)

1.不安全物态和习惯性行为的关系

用案例来说明。(也可用山西屯兰煤矿事故、高处坠落事故来分析)

事故:路上有块石头,行人不注意看路况走路而摔了跤。

分析:(1)不安全动作:不看路况,无规定,过去引起事故否不确知,但经危险评估(简单评估即可)确定为是不安全的动作。(2)不安全状态:路上的石头是不安全的(用三个识别方法之一容易确定),对事故人(摔跤者)是原来就有的已成事实。(3)物态与与不安全动作的关系:石头是其他人的不安全动作(放置)产生的,如果其他人的动作也列为此次事故的不安全动作原因的话,则下箭头是成立的;(4)物态与与习惯性不安全行为的关系:由于人的安全知识不足、安全意识不高、安全习惯不佳、安全心理不佳、安全生理能力有限,没有识别、处理石头,使石头这个不安全物态存在,或者,使他由静态激活为动态而“站”起来伤人,因此,习惯性行为与不安全物态的连接线是成立的。(问题:没有识别、处理,可以看作是不安全动作,但是首先是由于知识、意识等原因没有认识到,所以习惯性行为和物态的连接箭头成立)。(5)上箭头的存在,环境有时影响人的动作,虽然并不总是。其中第(4)点,一直以来有很多的不理解,上述解释应该是合理的、能解决困惑的。

补充下:人的习惯性行为如果安全,就安全地动作;习惯性行为如果不安全,就不安全地动作而产生事故;人的习惯性行为如果安全,就会处理不安全物态;习惯性行为如果不安全,就不处理或者激活不安全物态,为产生事故提供条件。无论对于不安全物态还是不安全动作,首先都是习惯性行为在起作用,因此,不安全物态和不安全动作都可以看作习惯性行为所产生的。这里“首先”两个字是非常重要的,它们表达了人的”思维-动作次序“。不注意到这两个字,习惯性行为与物态的关系就不易理解。

2.24Model中的知识定义:含理论知识、技能、经验等,尽管他们之间有区别,但大体可以归为一类。

3.24Model对学科建设的作用:每个事故原因(即每个方框)的作用机制、解决对策(含工程技术)都是一个子学科或者研究方向,都可以设置一个实验室或研究组。

4.24Model内容多少。内容包含的内容很多,每个原因相当于一个变量X或Y,其取值有很多,这些值在什么领域、是什么,有什么规律性,怎么把这些值告诉组织成员、怎样解决,有很多需要做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可以让学生、学者有广阔发挥空间。

5.24Model中的工程内容在哪里:这是一个致因模型,当然可以容易地该画为预防模型,技术程序、物态原因、解决对策都是工程技术。管理体系那里,其中的技术程序是有很多内容的。模型中,表面上虽然只有一个“不安全物态”框涉及物,但这个物有物理(声、光、力、电、热、磁等)、化学、生物等机制,管理体系中也有解决物态的工程技术程序(如煤矿瓦斯探放孔打钻方案(含所用设备)、煤矿瓦斯防治方案等),所以这个模型不仅重视技术,而且是相当地重视技术!

6.能用24Model预防精神伤害?只要组织(用指标)确切定义了的事故,就可使用24Model分析、预防。没有定义的事故,不当作事故,不必预防。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定义了的事故的完全预防,没有定义的事故,就不能称其为事故,自然就不用预防了。

7.24Model的安全教育内容在哪里。组织中,教育(培训、训练)及其他一切管理工作,都是通过体系(程序)来完成的。教育也不例外,管理体系中,一定有教育培训方面的程序的,没有变是体系缺欠。

这些问题非常有价值。上述个人初步理解,仅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89924.html

上一篇:事故分析的方法问题
下一篇:关于隐患排查时隐患的定义、分级与分类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杨春 李健 苗永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