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Reason模型中的幽灵在哪里?

已有 5312 次阅读 2016-5-26 14:20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定义, 危险源

Reason模型中的幽灵在哪里? 

根据Reason的模型,Hazard像一个幽灵,从原始地出发,穿过层层屏障,或许经过各种屏障的放大和缩小,最后没有被阻挡住,发生了事故、产生了losses。 

实际上这个幽灵(Hazard)不一定从原始地出发,甚至在原始地根本就没有(因此我叫它“幽灵”),而是在各个屏障处(甚至屏障本身)产生的在最后一个屏障处(unsafe acts or unsafe conditions)发生了事故。 

传统上,把幽灵看作是第一类危险源,屏障可以看作是第二类危险源。 

如果我们把unsafe conditions和所有的不安全行为(含unsafe acts,当然unsafe acts仅仅是不安全行为unsafe behaviors中的一种)直接定义为危险源,而不管其是在原始地还是在哪里产生的,这样就很简单、明确,事故致因链也变得简单很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79837.html

上一篇:事故分类与危险源的定义--一点认识
下一篇:安全文化仅仅是思想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4 王秀明 高平 罗帆 苗永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