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和卫生(健康),作为学科,是一个整体!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6-4-29 23:01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科学, 统一体, 健康科学

 

安全和健康(卫生),作为学科,是一个整体 

安全,一般认为研究急性事故

卫生(健康),一般认为研究慢性事故/事件 

急性、慢性,没有严格时间界限,没有严格分界,安全科学、健康(卫生)科学也就没有严格严格分界,完全可归为一个整体,可以叫做安全学科(safety sciences)或者健康(卫生)学科(health sciences),或者叫安全健康学科(safety and health sciences)。叫什么名字,本身并不重要。 

我国的安全生产法(治理安全事故)、职业病防治法(治理慢性事故/事件),目前是分着的,但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其统一的可能性,统一终将实现。国际上都是OHS Act(甚至可以是EHS Act。虽然国际上没有EHS Act,但EHS统一由一个部门管理确极其普遍),没有单独的职业安全法或者职业健康法。 

结论:安全科学(健康科学、安全健康科学),没必要分为安全工程、卫生工程,安全管理、卫生管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73730.html

上一篇:安全学科拆分为子学科(二级学科)的理论根据是什么
下一篇:卫生或者工业(职业)卫生,健康或者职业健康,英文对应词不同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 王秀明 余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