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培训和技术培训:区别与联系

已有 4039 次阅读 2016-4-7 11:26 |个人分类:4|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区别, 联系, 技术培训, 安全培训

 

安全培训和技术培训:区别与联系 

比如做一个工作,需要三个步骤,每个步骤都规范完成,就能完成任务。每个步骤都规范且高质量完成,也不会出安全事故。培训的目的是使操作者学会这三个步骤,这个培训是不是可以叫做技术培训、操作培训或者业务培训?

告诉操作者,事故统计表明,这三个步骤中的每一个或者其中第一个(假设)没有按章操作而出现过多起事故(其实涉及生命健康损失、经济损失、环境破坏的事件都是事故),因此应该特别加以注意(然后把案例讲出来1-2个),以免出事故,促使受训者对第一个及每个操作步骤都必须严肃认真操作,这样的培训是否可以叫做安全培训?

上面论述似乎是说,技术、操做、业务培训是为了学会,安全培训是为了实现“按章”及安全地操做。事实上这两者应该结合起来,学会但是不按章,那不该叫学会。这样两种培训就结合起来了。从这点上说,两种培训其实是一回事。也就应了这句话:“safety is about doing the right thing也就是说,做什么事情做好了,其实也就安全了。做安全事情(预防事故)和做别的事情其实是一样的,也没什么特殊的。这还应了海因里希(19311980)提出的十条公理之第7 

问题在于,我们以往在做技术、操作、业务等培训时,是否注意培养学员在完成任务时注意质量(即“按章”或者“安全地”)?为什么还有安全培训和业务培训呢?两者的区别又是什么?重点不一样吗?按道理说,会每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按章“或者安全(这才叫真正地会),都同样是重点,也就不该有两种培训。这个问题我现在还没太想明白。

后记:现阶段而言,安全培训和技术培训还需要长期共存(感谢EHS资深人士徐爱斌先生见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68419.html

上一篇:不安全动作在不同组织是不一样的
下一篇:会议小体会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