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军事化语言·手指口述·安全注意事项

已有 3646 次阅读 2014-8-17 07:22 |个人分类:4|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军事化语言, 手指口述, 安全注意事项

军事化语言·手指口述·安全注意事项

20140817

不少煤矿因为学习了“手指口述”,在参观客人和上级领导进入矿井等生产现场之前有这样的做法: 

安检人员命令:

现在检查袖口扣子,领扣,安全帽,矿灯,呼吸器是否带好!

现在检查是否带有烟火!

现在请进行酒精测试!

现在请上车入井!

这些军事命令式的话语,简短,地方口音浓重,除了当地人,外人听不大懂,不知说的人是否注意大家是否真听懂。其他安全的事情,交待得较少或者绝大多数基本不交待。 

军事命令式的语言,很简短,但是说不明白。有些企业的班前会也用这样的语言,我颇有微词。使用正常的语言,既人性化又能清楚地交代安全事项,不是更好吗?每天说这样的套话,人们可能也不把说的内容当回事。 

另外,进入矿井等工业现场,我想安检人员向本矿职工、外来人员、管理者、实习的学生等每天交待的事情应该不一样,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研究一下国外煤矿入井前所进行的简短培训、简短考试的内容,在我国推广一下,我国目前还没有一家煤矿使用这个,至少我去过的煤矿是这样。有些矿可能在入井前不好意思培训上级领导、给上级领导考试,可是可以猜想,上级领导正可能表扬这件事呢。另一方面这也是对领导的安全负责,上级领导和来宾领导可能高兴还来不及。 

关于“手指口述”,操作时,一般是自己或别人先背诵操作程序,再进行操作。有检查人员在场,这个可能坚持,检查人员不在场时是否能坚持?另外,这样工作效率也比较低。作为培训,使操作人员熟悉操作程序大概是可以的,实际工作时,是否完全可行,还需要探讨和评估。 

点击参考:几次现场之行得到的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20096.html

上一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条件好的矿在安全健康上还担心什么?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刘连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