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博士论文预审会中发现的博士论文的典型问题

已有 4190 次阅读 2014-5-7 17:31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论文, 存在问题

博士论文预审会中发现的博士论文的典型问题

20140507 

1 摘要、结论、创新点不会写,与论文开始声明的研究内容,对应关系没有妥善处理。基本上是只有工作总结,没有结果和结论。摘要,多部分内容是评论和必要性,少部分内容是总结,几乎没有结果和结论,这是很大的问题。至少要2/3的内容写结果和结论。

2 所提出的结论缺乏实用性(应用前景),到底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是否达到论文的研究目的?这需要仔细、深入思考的。

3 安全方面,安全心理和安全生理,研究很多,但是测试内容(数据)与安全事故发生的关系不密切,所以缺乏实用性或应用前景(对事故预防没用)。没有事故统计的安全研究,基本上就是没有实用性。

4 大量引用数据,但是数据来源缺乏标注,严谨性和可信度很低。

5 论文的选题,研究的必要性、明确的应用前景特别重要(即到底要解决什么实际问题,这个问题是否有统计数据做基础)。研究基础,尤其是国内的研究基础,是国内学生完成论文的重要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92228.html

上一篇:什么书是教材?
下一篇:安全专业是干什么的?方法论和应用对象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陈泽 李杰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