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老院士的教诲 精选

已有 9907 次阅读 2013-11-22 07:38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力量, 院士, 思考, 教诲

近日有幸和一位老院士深谈,以下几句很有指导意义

1.“科研选题,要符合现场的需要”。搞安全的人,现场安全生产的需要,也就是现场有什么困难或者问题需要解决,就是我们的研究选题。怎样了解现场?先从文献中了解和分析,然后再去现场看、听。没有背景知识,到了生产现场,也没什么收获。正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没有安全背景知识,看到安全问题也会视而不见。

2.“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即科研必须创造效益,否则自己吃饭都成问题,“还搞什么科研呢(这是我20年前听的一位领导的讲话中说的)”?

3.“要分析实现目标的可能性”。

4.“搞研究要有连续性”。

5.“知识就是力量、思考就是力量”。前半句是培根说的,后半句是这位院士最先提出来的,很值得借鉴。

此文隐藏一段时间,现在又拿出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43699.html

上一篇:最简单地描述下安全科学
下一篇:安全工作是简单的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9 陈卫军 张骥 李健 曹聪 周向进 吴琼 刘连兴 梁渠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