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本科生的《科研训练课》

已有 4731 次阅读 2013-1-19 12:00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 科研训练

一、学生工作过程
1. 题目的选择。或者叫做题目的提出。题目来自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社会管理的运行中。就本科生而言,提出科学研究中当前需要解决的困惑,可能不一定太现实,但是研究、观察、走访生产企业、有关管理部门的运转过程,得到或者提出实践中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选出与所学专业相关的研究题目还是可能的。

2.文献检索。选择题目后,根据指导教师给出的文献检索途径进行所选题目基本情况的文献检索,看看是否以往已经有研究,题目是否可行。查文献,学生不要见到相关文献就下载,这样可能下载了很多也不一定用得上,堆积如山也没时间读。要下载与自己的研究内容特别密切相关的文献。

3.研究评述。很多学生学生写论文时,综述了以往的多方面研究进展,但对以往文献没有评述,没有导引出准备研究的内容及其必要性,这就失去了文献综述的意义。

4.题目大概选定后,就是确定几个大概的研究内容。

5.进行研究。研究过程中还要随时查阅文献的,不是选题阶段查完文献就完事了。而且在下一步的研究报告写作过程中,也要不时地引用文献,很多同学仅仅在文献综述部分标注了参考文献,在后面的各个部分中也是要标注的。参考文献标注不是在文章写完后再返回来标注的,而是一边写一边就要标注的,否则还怎么能想齐全?

6.撰写出研究报告或者论文。

二、学生需要受到训练的方面
1 学会选题过程和思维方式,即题目来自于实践。
2 学会文献检索和评述。
3 学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
4 学会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熟悉科技论文的风格、题目、…直到结论、参考文献著录等写作方法。科技论文语言使用特点,如设问句、第一人称使用等问题。
大概这样吧,内容已经很多了,这个训练课的时间也就大概2-3周不等。
三、指导教师的作用
给学生以方向性指导,如所选题目大概是否可行,基本研究进展等;给出文献检索途径、综述方法、论文基本结构、基本写作基本方法等
 
上述只是一般性想法,仅作为个人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54622.html

上一篇:企业,安全管理方面该怎样立项?
下一篇:安全学者在科学网上的注册情况(1幅图,25个字)
收藏 IP: 114.246.171.*| 热度|

11 陈泽 刘建兴 高上飞 刘桂秋 李伟钢 常忠乾 王浩 高绪仁 罗传龙 强涛 daaf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