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国外的是什么?

已有 17960 次阅读 2013-1-5 01:55 |个人分类:9|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第一, 安全文化, 方针, 国际情况

“安全第一”这个口号在外国也有,据我所知翻译也就是safety first这么简单,只不过外国一般不常用而已。在我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方针,在外国为什么倒不常用了呢?难道他们没有安全生产基本方针吗?现在试着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得分析下安全生产“方针”是做什么用的。它其实就是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国外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safety management system)中,有safety policy这个内容,也就是安全方针的意思,也是安全工作(管理体系)的指导思想。它们被写得虽也比较简洁,但却比safety first要详细得多,因为只用safety first写不清楚、写不明白这个指导思想,这样员工也就不易理解,当然也就不方便要求员工照着这个指导思想去做了。
 
国外的组织,在安全工作方面,不少都会有安全宗旨(mission)、安全愿景(vision)、安全价值观(values)、安全信仰(beliefs),加上plolicy,大概就是这么五种,不一定写在管理体系中,但它们却会在组织内部被持续、广泛推广宣传,所有组织成员都会深刻领会并随时应用,起到指导思想的作用。据我所知,他们基本不提、不用“safety first”这个形式,应该也是因为表达不清楚的缘故,safety first的思想已经嵌入上述五种形式之中了,例如我看到的一个企业的belief/value的表达方式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足以拿工伤事故去换取”,这其实和“安全第一”基本是一个意思,但这样更容易为员工所理解。比如美国杜邦用其安全价值观之一“good safety is a good business”来代替“安全第一…”的表达方式。
 
在国家层面,国外的安全工作机构一般也会有mission、vision、value、bilief、policy这五种形式中的一种或者几种,“安全第一”思想也会嵌入其中。
 
总之“安全第一”这个思想十分的基本,外国是嵌入到上面所述的五种形式之一,我国是明确这样写或者说表达出来。这个思想,绝对是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没有这个思路,安全工作肯定做不好,事故预防效果肯定差。
 
我国使用“安全第一…”的表达形式,事实上也存在着表达不清楚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些组织中“一把手”并不像说的那样在实际工作、决策中真正做到了“安全第一”,此时工人就根本不信“安全第一”这个口号,会说“安全第一、生产第二”是不可能的事!不相信就起不到指导作用,就和没有口号差不多。所以我国各企事业单位也需要把“安全第一”这个“国家级”口号具体化,以求容易理解、容易在实践中应用、执行,进而产生实际效果。关键是要真正理解、坚持了才能具体化,否则也具体化不出什么好的、具体的表达方式来。由此联想到,在公园、厂区看到的很多其他空洞大口号,其实对工人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也应该具体化为具体事情怎么做这类的标语。当然,在政府部门的文件中,使用“安全第一”这种概括性很强的“国家级大口号”还是可以的。
 
事实上,上面所阐述的“指导思想(方针、宗旨、愿景、信仰、价值观)”就是安全文化。根据“安全价值观、态度、感觉、能力、行为方式”等安全元素抽象出来的安全文化的科学定义实际上就是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在我国,业界人士也常称之为“安全理念”。但是复杂的、把大家弄糊涂了的问题是,我国安全业界所理解的安全文化,含义比这要宽泛得多,把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安全管理方法、安全技术、安全培训、安全宣传手段、安全业绩等等安全工作的全部内容,都一起说成了安全文化,实际上这是在借“安全文化”这个科学术语形成的“安全工作平台”,而非真正科学意义上的安全文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49636.html

上一篇:我国安全生产基本方针提出的时间与过程探讨
下一篇:什么是“顶层设计”?
收藏 IP: 72.52.94.*| 热度|

8 常忠乾 陈泽 高上飞 苗永春 张靖 张亚男 曹家琳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