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写博客的回顾与总结

已有 3844 次阅读 2013-1-1 00:48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写博客, 体会

完成这个总结的时候,时间已经到了2013年。跟严家新先生的博文科学网狂犬病科普博客第一品牌学了一点,我也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一个关于自己写博客的回顾与总结。我查了一下邮件,我是2011年7月24日申请博客的,25日得到批准的。不记得怎么知道科学网的了,只记得在有博客以前常在邮箱中收到电子杂志,隐约记得该电子杂志的风格应该是《科学网》编的。可是注册了博客以后,电子杂志就自动消失了,我不知道这两者是否有关联。

2011年8月1日,我写了第一篇博文。此后的近一年时间,写的很少。到2012年6月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总共只写了50篇博文,平均每周才写1篇,每篇其实都很短,有时只有几句话,这和有些博主开博时的博文就被“精选”可大不一样。我以前没写过博文,也基本上没在网上发过言,只是浏览。网上常说“看帖要回帖,为人要厚道”,看来我以前不太“厚道”,因为从未回过贴。我也感到很庆幸,注册时,其实我对科学网并不太了解,只听说过“新浪博客”很有名,也看过别人的博文,大部分都是内心日记或者情感日记什么的,不是实名的,看的人和写的人彼此都不知道谁是谁。庆幸的是,科学网是个相对“严肃”的地方,界面也简洁,没有误入歧途,博主都是实名、实单位、实学科、实背景的,也因此博主之间基本上是可以信任的,我想这也是科学网比较红火的重要原因之一。从2012年的7月份开始,也就是注册博客1年以后,我忘记了是什么原因,突然重视起博文来了,大约每天写1篇,有时每天还不止1篇。长度上虽然有进步,但也仍然不怎么够,然而博文数量却明显增加了。从2012年7月至2012年12月的6个月中,我写了260篇长短博文,传达的信息量显然比以前大多了。点击量从3万多增长到了15万多,目前每周的点击大约6000-7000吧,虽是个小事,也算是进步。其实博文长度、质量上有些较大的变化,一些博文被“精选”或则推荐到首页,还是2012年底的两三个月中的事情,还是几位熟悉的博友(如沈阳的刘桂秋老师)“批评”的结果,我感谢他们,倒不是很在乎“精选”(虽然也在乎),主要是这样的博文才能传达较为完整的信息,对读者才会有更多好处,读的人才多,其实这也是写博的意义和动力,要没人看可能也就不写了。不过限于时间,短博文可能会更多。   

更有光明网的沈阳总监提出,可以从个人角度写安全,那样一定会“火”,甚至会“火”到于丹那样。我把这个“秘密”告诉博友们,大家都来试试看,没准哪位写安全的博主真会火到于丹那样。我这个博客的主题也是安全,我觉得这个意见也非常好,也在逐步思考和学习中。   

写这个博客,一方面促进了自己对科学问题的思考,一方面在科学网上也学习了很多,认识了新朋友,知道了很多的事情,视野开阔了许多。我指导的学生,也可以更加充分地了解我的思路和想法,这在很大程度上补充了当面指导时间的不足。当然我的博客肯定也有些重要特点,以安全为主题虽然算是一个特点,可是最为得意的是我博文的分类目录,这大概是科学上网博客的创举,没看到其他博主弄这类的目录。总之,写博客的好处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下面提点建议就结束这篇总结。   

(一)希望科学网严格坚持实名制,这样大家才相互信任,这样才能保持和发展科学网的“红火”局面。我看到现在有些博主的单位、学科、职称等不写了,我没太弄清楚这些是博主自己设置的还是科学网的原因。我自己要改一些设置但一直没能成功,这说明科学网能控制这个事情。(二)科学网上一直有不开博者在评论别人的博文时“出言不逊”的情况(虽然不多),这个事情,我不知道怎么解决,但是肯定大家都不太欢迎。我看有的博主采取直接删除的办法,也有删了又招骂的情况。我不太明白,自己写自己的,而且大多写科学问题,没得罪谁,为什么无端被骂?希望科学网想点办法。(三)网站技术上也存在些问题,比如博文编辑中“锚点”的功能目前没有,超链接默认颜色设置好像也不太方便,搜索本站的功能也不是太强。(四)希望能显示博文编辑记录。这些我觉得都需要改变。

总之,2012过去了,感谢2012年评论、阅读、批评、修改、编辑、推荐我博文和以其他方式支持我博客的人,希望2013年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真诚感谢大家。“一个人离开群体后的痛苦”,在科学网博客上你肯定感觉不到。

祝2013,每天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48384.html

上一篇:给俄罗斯“红翼”航空公司及其他企业的安全建议
下一篇:工科本科:做毕业设计,还是做毕业论文?
收藏 IP: 114.250.77.*| 热度|

13 孙学军 孟津 常忠乾 李杰 黄安年 蔡庆华 刘桂秋 傅蕴德 陈泽 高上飞 余超 宫运华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