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一场安全专业博士生选题报告会的大致体会

已有 4802 次阅读 2012-11-12 18:23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生, 安全专业, 体会, 选题报告

参加了一场安全专业博士生选题报告会,粗略感觉是:
1. 不少人对事故的共性原因缺乏认识(所有事故的原因都只是两个大方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2. 坚强各个研究方向的相互理解;
3. 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十分重要,宣传、展示也很重要;
4. 研究生们写的研究进展不扣自己的题目,离题万里,不直接写自己研究内容的进展,而是扯一大堆安全生产形势。有30-40%的学生写了我国安全生产、煤矿安全过去十年的安全形势变化,那几个统计数字几乎能让人背下来了,成了没用的、大家熟知的陈词滥调。比如,某同学研究内容是C,前人研究了A、B,现在到C阶段了,所以选择C作为论文题目,希望能把这个问题研究透彻以便应用。选C为题,直接原因不是国家安全生产形势如何如何你才研究这个题目的(这个是间接原因或者根本原因,要多写直接原因)。
5.导师和学生要进一步增加交流时间,和学生多交流,和团队多交流,发挥好团队的作用比导师自己在那里埋头“科研”,绩效更大;

6.学生写的选题报告,参考文献标注均严重缺乏,这不是小事情。罗列、引用一大堆数据,没有标引,没有说服力,和不引用差不多;
7.学生要善于总结报告中的研究内容,查阅文献、实验/实验、现场调研、数值模拟等一般算不上是研究内容,是过程或者方法。研究内容是要的主要研究工作的概括。

8.学生的选题要与自己的学科相符合,打算在自己的学科申请学位,要知道自己学科的内涵,尤其是其中的研究目的;

9.请的评审专家的研究方向要尽可能与题目相符、相近,以免学科不同,提出的意见误导分辨力不强的学生,学生要尽可能有学术观点分辨能力。

以上供学生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1879.html

上一篇:研究生报告选题的方法和内容逻辑顺序
下一篇:科技论文的参考文献标注方法
收藏 IP: 114.246.166.*| 热度|

6 高上飞 陈泽 高绪仁 苗永春 张苏 常忠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