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研究生,选择研究方向吗?

已有 7641 次阅读 2012-10-16 23:16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研究方向

发了关于年青安全学者建立研究方向的谈话记录一文以后,研究生们可能开始捉摸自己的研究方向了。其实我写的是青年学者。青年学者大约是博士毕业、硕士毕业几年后,完成了基本学术训练、做了几年学术研究工作、发表过一些论文的人。对于研究生来说,可能选择研究方向的问题,还不能成为一个问题,也就是还达不到选择研究方向的程度。硕士乃至一些博士,基本上还没有完成基本的学术训练,多数是刚刚开始科研工作,还不大会找本领域的科学文献、处理科研合同等事宜,也还不大会写严谨的学术文章,能发表高水论文的还属于极少数。甚至有的人还没看过学术文章的样子,还不知道论文题目、摘要、引言、各级标题、结论的正确写法,参考文献的标注目的与方法、图表的制作方法等等一些列的基本技能还没有学会,解决问题的思路自然也还需要大大加强。在这个时候。谈不上选择研究方向。

博士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研究生,选择了专业、学校、导师,大体意味着只有宽泛的研究方向,还不那么具体。这个时候,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只能跟着做,学习科研作风、练习科研方法。做什么题目,都没多大关系,反正是基本的科研训练阶段。此时,做什么科研方向、做什么科研题目都是一种锻炼,只要有事情做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3338.html

上一篇:作业为什么丢了?安全事故为什么出了?皆由于管理体系!(1链接)
下一篇:航空事故分析也不是多难的问题
收藏 IP: 114.246.178.*| 热度|

2 刘桂秋 PhoebeL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