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一些企业是这样进行安全管理的(3链接、修订过)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2-10-14 22:15 |个人分类:6|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企业, 方法, 安全管理, 安全文化

一些企业的安全管理部门,即安全科、安全处、安全部等,设置很多安全检查人员职位,设置很少的科室管理人员。安全检查人员被叫做安全员(专职)。一般5000人左右的企业,可能安全部门的安全员要达到100-200人,而一些安全管理比较好的同样规模的跨国企业,安全或者HSE专业人员只有10来个人。安全员的任务就是到生产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到隐患就告知责任区的直线不能去处理隐患。如果出了事故,是由于安全员没有检查到事故的发生原因而引起的,安全责任有安全员或者其所在部门负责;如果安全员检查到了隐患,告知了直线主管部门,直线部门没有处理或者处理结果没有达到要求,则出了事故,责任就要有直线部门来负责。

这种安全管理方法的问题是,安全员的数量非常重要,其专业技术技能也非常重要。安全员必须有时间、有精力、熟悉检查的作业和区域(这在实际上做不到),有能力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否则就不能及时发现隐患及预防事故。被检查的作业人员,还必须得积极配合,安全员在场时也要正常作业,不能等待安全员离开时才开始工作,否则隐患便不能及时暴露出来、得到解决。这种检查方法必然存在安全管理漏洞,因为安全员每一分钟都目不转睛地看护作业人员,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安全人员和作业人员有时会产生激烈的对抗情绪,作业人员也会认为安全不是自己的事情,安全和作业不能结合。作业人员和安全员之间容易进行私下交易乃至相互报复(如果违章作业这种隐患被发现、上报,则作业人员会面临严重的安全处罚),使安全隐患不能公开化、在大范围引起广大人员的注意。同时,人力资源消耗很大,做一个工作几乎要两个人,一个人作业、一个人监督。此外,科室管理人员很少,对于事故、隐患,没有精力进行深入分析、组织培训、进行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等等,时间全部消耗在安全检查、情绪对抗上了。总之,这种安全管理方法问题很多,但是一直为很多企业延续使用。

企业运用这种安全管理方法的根源实际上是,企业全体员工还没有形成共同的“安全价值观”,也没有能正确认识到安全部门和直线部门对安全的各自作用,是个安全文化建设水平问题。参考这个网页的安全文化元素表。这个安全文化元素的认识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否则企业不能搞好安全,安全与业务、生产、操作活动就不能妥善地结合在一起,实现只有“安全才能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实际上,我国企业高级管理层中的安全管理副职、政府高层的安全副职岗位人员不稳定,甚至不愿意做安全副职,根本原因都在于缺乏对安全部门的作用正确认识。

作者再一次阐明,安全文化建设,就是使人们增加对文化元素的正确理解的程度,不是总结企业精神、传统、做法、经验等这些文化、文字、美术设计工作。笔者前几天专门查阅了某著名跨国企业安全文化培训PPT,它就是介绍正确的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元素)、作用原理、改善手段等。

注:正确的安全管理做法应该是,安全部门只负责事故、安全问题的统计分析和发布,组织培训,教会直线部门危险识别、分析、处理的方法,建设安管体系和安全文化等工作,发现隐患、处理隐患的工作及事故责任,都交给直线部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2605.html

上一篇:请问煤矿事故分类是否还有新的规定?
下一篇:属地管理就是直线负责(5链接)
收藏 IP: 114.250.99.*| 热度|

2 张强 曹家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