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年青安全学者建立研究方向的谈话记录(2个链接)

已有 4032 次阅读 2012-10-13 00:34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年青, 安全学者, 建立研究方向, 参考意见


(1)从现场找研究需求:所谓现场,可以是生产现场(过去所说的生产斗争”?)。生产现场直接存在困难,研究工作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安全研究,那就是帮助他们预防事故;现场,也可以是社会管理现场(过去所说的“阶级斗争”?),那就是指政府或者具有政府一样的职能的人员,他们也有困惑,要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们就需要提供管理工具或者管理操作程序等;现场,当然也可以是科学研究现场(过去说的“科学实验”),那就是研究人员存在的困惑,或者科学界一直未有一致看法的问题,这实际上是基础研究(拿自然科学诺贝尔奖可能主要要靠基础研究)。上述问题就是研究方向。

(2)从会议上获得信息。参加会议,可以接触到很多人,认识很多人,听到很多人在谈话,谈论什么,哪些问题是大家共同的关切,那也许就是你的研究方向,当然要以能实现为前提。

(3)用户要明确。研究的东西要给哪些潜在用户使用,这个很重要。

(4)案例分析是基础。搞安全,最终目的就是预防事故,预防事故就需要知道事故的原因,原因只有从案例中来。大量、大量的案例分析,可以为你设计事故预防的软件工具、管理程序、硬件产品提供最重要的参考依据。

(5)目前的安全科学研究,远未到达事故的具体原因,所以预防事故才不知从何下手。所以一定要将事故分析进行到底。事故的触发这可能涉多个人、多个动作,要一个一个地分析。

(6)要有一个目标行业。安全科学,尤其是安全管理科学或者行为安全方法,科学本身并没有壁垒,但是业务环境壁垒是存在的。而且,要分析不安全行为、动作产生的具体背景和环境,不熟悉生产操作流程还是不行的。当然,这种生产操作并不难,也无需产生畏难情绪。即便头一次接触,也不难学会开起重机和开车床,掌握其具体操作流程和安全注意事项虽然需要点时间,但并不需要上四年大学才能学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2015.html

上一篇:高等学校实施标准化质量体系管理的情况
下一篇:请问煤矿事故分类是否还有新的规定?
收藏 IP: 114.250.93.*| 热度|

4 刘桂秋 张苏 傅蕴德 邓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