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高等学校实施标准化质量体系管理的情况

已有 3510 次阅读 2012-10-12 20:01 |个人分类:4|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认证, 高等学校, 质量管理体系


由于工作原因,在百度上查了“校 质量体系 认证”,结果得到不少高校中涉及“武器装备”的研发、生产的相关业务通过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报道,估计是军品的要求所致,也有些民办学校通过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通过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普通高等学校虽然比较少,但还是有的。一些文章也都是积极提倡。

其实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本身对任何组织都适用,高校作为提供服务的组织一点也不例外,而且也有必要,但需要逐步推进,可以先提倡大家学习、理解标准,逐渐形成氛围,再开始实施。我觉得即便不追求认证,把一些事项的管理写成程序文件,定期评审使之完善和得到执行,也是极好的一件事情,ISO 9000这个标准不过就是一套管理方法。当然,管理体系标准要求的透明管理、程序化管理来自于西方(尽管思想可能开始于中国秦朝打造兵马俑的兵器过程以及这之前),施行中是否有文化冲突,笔者没啥深入研究,但是不管怎么说,这种管理方法很多组织都在推行了,读者所在的组织施行它恐怕也是早晚的事情。

一些涉外企业,如果不按照管理体系标准建立、实施管理体系,不经过甲方的审核,那可能根本就没有资格参与工程招标,更不要说拿到合同了。所以常常把通过体系审核叫做拿到合同的“敲门砖”。

注:百度文库中有一篇研究报告《大连海事:高等学校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可以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1922.html

上一篇:企业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是不是可以这样分级分类
下一篇:关于年青安全学者建立研究方向的谈话记录(2个链接)
收藏 IP: 114.250.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