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摘要和引言的写作(修订)

已有 7280 次阅读 2011-8-9 21: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摘要的写作,五要素是不能少的,格式也基本是结构化的:
第一句话,写出论文研究内容的必要性(背景);第二句话,论文的研究内容,第三句话是研究方法,第四五句话是研究结果,之后是比研究结果更详细的研究结论。最后可以说说研究结果的用途。其中研究结果和结论,材料要来自于论文的结论部分。

目前的论文,在摘要写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有:
  1. 在摘要开头没写出研究的必要性,使读者不知道为什么你要研究这个问题;
  2. 必要性写的太多,有时占了摘要的2/3,最后研究结果和结论很少,形成“虎头蛇尾”的摘要。
  3. 只写做什么(过程),不写做出来什么(结果)。这也是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
  4. 摘要太短,从摘要看不出论文的实质性内容。
  5. 缺乏独立性。总要用“本文”两个字,似乎脱离了“本文”就不会写作了。事实上,摘要需要脱离“本文”而能够独立存在。
因为存在上述问题,很多人不看摘要,直奔正文。虽费时间,但是没办法。

引言写作的比较普遍的问题是:(1)不扣题,离题太远,论述的内容范围太大,与要研究的内容直接相关。(2)学位论文的引言一般都写得的很长,但并不是与研究内容直接相关,占了很多篇幅,写了很多废话,绕了很大的圈子。学术杂志上的论文,一般引言过短,研究背景说不清楚。总之,引言中,对研究背景的分析不够深入,文献追踪比较差,这是目前存在的较大问题。(3)罗列很多数字,但不标来源。

附件:摘要写法点评(请原文作者谅解,此仅为教学用):摘要写法点评.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473552.html

上一篇:目前安全评价类文章的普遍问题(1)
下一篇:安全学科是一门什么学问?属于哪个行业?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3 姜颖 刘桂秋 张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