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科技论文写作注意事项-新思考2011-9-11修订

已有 16198 次阅读 2011-8-9 20: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生, 科学研究, 数学公式, 注意事项, 单循环

红色字体是新进更新的内容。
进行科学研究、撰写论文时,应坚持的原则是:

一、实事求是

就是研究结果是什么就写什么,与预期不相符的就实事求是地说出来,给出原因。数据怎样使用的,也要实事求是。

二、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

很多同学在论文中一定要弄一些很复杂的数学模型、公式等等,严重的是,一些同学误解了,认为博士论文、硕士论文,没有复杂的数学公式似乎就是水平不够。其实,审稿专家中只有少数人有时间推演你的数学公式、验证你的推演过程,大多数专家会分析你的输入是什么,用到了哪些变量,怎样取值,输出什么,能得出什么结论,有什么用处,应用效果(实证研究)如何,而不是去追究你的数学表达或者其推演过程。现在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如此之大,要审的论文如此之多,每个审稿人有多少时间去琢磨你的推演过程和数学表达呢?而且上述提到的问题如果没有分析清楚就去费时间推演你的公式、验证推演过程,效率肯定是很低的,专家没有那么傻。

重要的问题不是你弄了多少数学公式,而是你的研究结果或者结论对于实际工作有何应用价值,根据是否充分。所以有价值的论文,不一定非要有复杂的数学公式,但是一定要有数字、图表,用数据和图表来说明问题才有说服力。只有文字没有数据时,除非你的文献根据是非常地充分、逻辑推理十分地严密,否则没有说服力。

科技论文,每句话都是要有根据的,不能随便说的。而且是你的观点还是引用来的,一定要清楚明白。

三、为社会服务

你写文章时,一定想想你的读者群是什么,他们存在什么困惑,需要了解什么,他们能从你的文章得到什么,对他们有什么应用价值。“为社会服务”不是一句大话和空话,而是实在的,因为你不想到读者、不想到对社会什么用处,编辑怎么会发表您的文章呢?你又怎么能成为大学者呢?

四、写实在的东西

写文章时,不要老是想着你是在写论文、弄八股、在为满足你自己的行政要求(毕业要求、提职要求、政绩要求等等)而做,这样写不好。而要想着你是在用书面语言把有用、实用、实在的研究、思考结果,清楚、简明、直接地告诉需要的人,这样就把文章写好了。不要为了凑你的篇幅糊弄读者。“量不够、内容凑”,避免“量不够、废话凑”。

五、多引用别人的文献

我们常常看到有些有知名度的学者的学术论文,引用了不少文献,但绝大多数甚至全部参考文献都是自己以前写的文章,人们肯定会想,他的学术知名度、成果怎么来的呢?一个人的知识、成果、学术成就,是在前人的肩膀上长起来的,怎么可能没学过别人的东西、自己利用自己的知识达到很高的学术境界呢?而且,仅仅引用自己的东西,观点也是一个人的,读者特别可能怀疑其观点是否正确。我个人观点是,尽可能避免这种情况。

而且,对于所参考的重要文献,应该记住文献作者的姓名、所属单位、本文献的简单研究背景,以了解这个文献的可靠性、权威性。不能随便拿来一篇文献就参考、观点适合就引用,需要知道其可靠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473541.html

上一篇:究竟怎样才算安全---职业安全健康统计问题2011-9-12修改
下一篇:目前安全评价类文章的普遍问题(1)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10 吴超 许亮 占礼葵 覃伟 姜颖 康德龍 刘桂秋 张苏 吴琼 刘伟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