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风险管理的简单步骤小议

已有 1950 次阅读 2020-8-5 12:47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风险管理, 步骤, 小议

 

风险管理的简单步骤小议

 

风险管理的第一个步骤该是危险源识别。

 

我们到一个现场进行危险源识别(有人也称风险识别)或者安全检查或者什么什么,一般总会说(想),这个很危险,这个能引起什么什么事故,意思是,得预防这个事故,也就是说,我们到这里来是来预防(某一种或者某几种)事故的,也就是(特定)事故的预防才是我们的目的。

 

有了特定的、要预防的事故,那就容易识别危险源了。危险源是引起人员疾病、伤害或财产损失或环境破坏的因素(ISO 45001、Mil-882E),这些是负效应,这些负效应是事故导致的,所以危险源也可以看成是导致事故的因素,也就是事故的可能原因。这样识别危险源就变成了寻找事故可能的原因了

 

找事故的可能原因,这个很好办,这个有众多的事故致因模型作为方法或者依据,事故致因模型上事故前面的因素都是事故可能的原因也就都是危险源,把这些找出来就可以了

 

所以风险管理的过程就是:定义事故-选定事故致因模型-识别事故原因(危险源)-评估危险源的风险值-设计或实施降低风险值的措施-监测绩效或持续改进。

 

在生产现场,经常要求把某个岗位上的危险源都识别出来。这个要求其实很困惑,首先什么是一个“岗位”?是指一个操作?是指一个地点?是指从事某个工种的一个人?既然“岗位”的含义不确切,那危险源也是没法识别的。识别危险源是针对事故而言的,某个事故的发生,都有其危险源,没有指定(定义的)事故,那可能危险源识别也变成了一句空话。

 

上述也同时说明了为什么要定义事故这个事。事故定义不明确,安全工作就失去了目标,也失去了方法(事故致因理论/模型),就没法工作了。所以事故一定要定义明确。定义事故之前,一定还得定义清楚事件、组织(见《安全》,2019(2),pp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245083.html

上一篇:研究的落地•概念•安全原理
下一篇:[转载]有趣的问题:什么是工程(engineering)
收藏 IP: 182.48.101.*| 热度|

2 王晔 高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