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与应急学科人才培养方制定的基本思路

已有 2040 次阅读 2020-7-11 12:0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应急, 学科, 培养方案

安全与应急学科人才培养方制定的基本思路

 

视角虽不同,实质都一样。

-- On QHSSE and Emergency MNGMNT

 

1.      客观世界可以分解为社会组织,简称组织。定义:组织是为实现目标 ,由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构成自身功能的一个人或一组人(ISO 45001,2018)。

2.        组织可以分解为事件。定义:事件是组织中一个确定的时空范围(Fock,1964;French,1968;Sartorial,1996; Fu,2019)。

3.        事故是事件的子集。定义:事故是组织根据适用要求规定的、造成确定负效应的一个或者一系列意外事件(Fu et al,2017,2018,2019)。

4.        QHSSE和Emergency管理,即质量管理、健康管理、安全管理、安保管理、环境管理、应急管理分别是预防质量事故、健康事故、安全事故、安保事故、环境事故和应急过程中的事故,即都是预防事故(Fu,2019)。因此学科名字。叫做应急学科或者安全学科或者安保学科,其实质都是一样的,都是预防事故的学科。

5.        预防事故的过程是发现可能的事故原因,然后消除每个可能的事故原因或者降低每个可能的事故原因之风险值的过程。用事故致因理论去定义、分类、发现事故原因。 

6.        人才培养方案(让学生学会什么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都是认识、解决一个或一类事故原因的方法论。 

7.        不定义事故原因,就不知道怎样设置知识点;不分类事故原因,就不知道知识点之间的边界和彼此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样,事故致因理论就成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最重要理论基础。 

8.        事故致因理论用事故致因模型来表示。 

9.        1919年以来的100年中,全世界累积了50多种事故致因模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241597.html

上一篇:事故致因模型的类型或区别
下一篇:[转载]美国八十所大学应急管理专业的主要课程设置
收藏 IP: 182.48.101.*|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