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有啥区别

已有 5247 次阅读 2017-12-7 16:52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科学, 理论基础, 安全管理, 事故预防, 具体内容

“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有啥区别

广义安全管理的英文词“safety management”,含义是事故预防的行为控制手段、技术手段、系统科学手段的综合体。这从叫做safety management的英文书的目录就可以看得出来。这类书的目录含有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安全文化、安全技术装备、人机工程、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等等,这些内容为预防事故服务,因此,广义安全管理实际是事故预防的行为控制手段、技术手段、系统科学手段的综合。事实上,这个综合体也就是安全学科或者安全科学(广义,下同)内容的全部。

“应急”的实质也是“预防”。执行“应急(emergency response)”任务,既需要把应该救援的人和物救出来,完成救援任务,防止损失扩大,也需要保证救援人员和物资不受到计划外损害。没救援出来计划救出的人和物或者没实现救援目标(不一定计划救出全部受困的人和物,计划可分解为第一第二第N个目标等),就算是发生了意外事件,可以当做发生事故对待;救援过程中,救援所用的人和物发生了意外事件,也可以当做发生事故对待。因此,救援是一项任务,其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件是“应急”事故,是一种事故类型,也需要预防。因此可以归纳起来说,广义安全管理实际是事故预防的意思,也可以说,安全科学是事故预防的科学。

狭义的安全管理,是事故预防的行为控制手段,英文词是safety administration。根据“管理是一种有目的的协调活动(或行为)”,狭义安全管理也就是安全相关行为的协调或者解决,当然需要协调的行为有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因此狭义的安全管理是事故预防的其中一个手段即行为控制手段。

综合上述,安全管理(广义)、事故预防、安全科学,其实含义是相同的。但是,在日常工作中,由于“管理”俩字很抽象,主体不定、管理范围不定,所以人们一直认为“安全管理”也很抽象,管理范围也不确定,科学研究很难进行。而且,如果叫做安全科学,人们会理解为关于安全的科学,而“安全”俩字依然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仍然会莫衷一是,导致研究对象、研究目的等安全科学基本问题的严重不确定性。

事故预防的内容十分具体。如果把安全科学、安全管理(广义)叫做事故预防,就十分具体了,此时狭义安全管理就是事故预防的行为控制手段,是安全科学的一部分,也是安全管理一部分。人们提“安全管理”、“安全科学”时,不会想到他们的研究对象是事故、研究目的是预防事故,自然也就看不出其理论基础。也即,“安全管理”、“安全科学”的理论线条非常不容易表达清楚。而将“安全管理”、“安全科学”叫做事故预防,则很清楚地表达了“事故预防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事故,其研究目的是预防事故,其理论基础是事故致因理论”的观点,非常明确也非常实用,只要不出事故(当然事故需要精准定义),安全科学、安全管理、事故预防专业人士不就万事大吉了吗?国家的各级领导、各级政府、全国老百姓不就不用整天提醒吊胆了吗?所以预防事故是目的,其科学叫做事故预防科学,即实用又简单明确。

事故预防,预防质量事故、人们俗称的安全事故(实际是急性事故,acute accidents)、健康事故、环保事故、安保事故、应急事故等等所有事故。事故的科学定义是:“组织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一个或者一系列意外事件”,这个定义包括了发生在生产、生活各个社会领域、各种类型的事故,实际上据此可以说,安全科学是一门普遍科学。

事故预防的理论基础是事故致因理论,其过程有主线条。事故预防有没有科学?当然有!要预防事故,最难的是发现事故原因,发现事故原因就必须要用到事故致因理论。事故致因理论自1919年格林伍德和伍兹提出事故易发倾向学说至今,已经有近100年发展历史,虽不能说像数、理、化、生科学那样成熟,但还是形成了数十套模型和工具可供实用选择。人们一般认为每个模型都不是任何条件下万能的,但是不选择、不应用事故致因模型和工具,那对于发现事故确切原因来说的是万万不能的。

迄今为止,事故致因理论(事故致因理论用事故致因模型来表达)基本上形成了两大类,一是链式、因果事故致因模型(由多米诺骨牌演绎而来,实际上事故易发倾向模型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多米诺骨牌),他将事故原因分成两大类,行为类和物态类;二是系统论事故致因模型,它将事故的原因看作是社会技术系统内的子系统、原件、各种因素的组合作用。当然,科学发展到今天,这两类模型并不是可以绝对分开的,“系统”之中有“链式”,“链式”当中有“系统”

根据链式模型,事故预防的手段可以分为技术手段(解决物态原因)、行为控制手段(解决行为原因行为问题),根据系统论模型,事故预防的手段还有“系统论方法”。所以事故预防科学内容大致有“事故预防基本问题的认识与事故致因理论、事故预防的工程技术手段、事故预防的行为控制手段、事故预防的系统论手段”,这四个内容实际上可以分别成为安全学科(安全科学)的全部四个学科分支(安全科学学、安全工程学、安全管理学、系统安全学)。

关键词:安全管理,安全科学,事故预防,理论基础,具体内容

参考资料:

ICAO,https://www.icao.int/safety/SafetyManagement/Pages/default.aspx

ASSE,http://www.asse.org/education/cert-prog/corporate-safety-manageme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88682.html

上一篇:管理人员•管理活动•管理行为•组织行为•个人行为
下一篇:安全科学是预防所有事故的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4 王晔 李威君 解学才 赵子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