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系统的本质安全很重要,光靠管理是不行的”??解释下

已有 5209 次阅读 2017-7-6 21:54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 行为, 重要性, 本质安全

系统的本质安全很重要,光靠管理是不行的??解释下

这句话是一位专家在演讲时说的。“系统的本质安全很重要”,可能指的是“系统的硬件设施对安全很重要”,我又想起了另一位同行说的话“安全,最终还要靠技术”,意思是说“管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其实,技术和硬件设施对于安全的重要性,我从未怀疑过,只是,只靠技术,是一定不能预防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来就是“人的行为”和“物(含能量)的状态”共同作用下发生的。

强调技术、硬件设施的重要性,轻视“管理”,其实是对安全事故的发生过程没有全面考虑和理解的表现,也是没理解“管理”的含义的表现。

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定义,管理过程是“行为控制过程”,行为包含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个人行为包含习惯性行为(知识、意识、习惯、心理和生理,合起来叫做能力competence或者习惯性行为habitual behavior)、一次性行为(动作act)。之后,事故的预防过程可这样理解,设计人员的设计行为(1-- 硬件设施的设计(2-- 设计并制造出来的产品(3-- 维护与使用(4-- 硬件设施起作用(5-- 事故的不发生(6)。将(1)、(2)、(3)合并其来,他们就是本质安全的硬件设备或者系统。(4)可能就是人们日常说的过程“管理”,(5)可能就是引起事故的物质和能量。

所谓“安全光靠管理不行”、“安全最终还得靠技术”,实际上是指(1)、(2)、(3)的合并很重要,这个没人怀疑。问题是,如果不合并、分步骤观察,那我们就能够看清楚,本质安全系统是怎样实现的。其实现,是由人来实现的,是个人行为的结果,如果再追溯行为的来源,那就是组织行为-个人习惯性行为-个人一次性行为(动作),所以推理结果是,行为使得系统变为本质安全,结合上面的事故发生链条(1-6),行为还使得本质安全系统得以维持,消除事故发生的、不安全的能量和物质,最后预防了事故。

难道行为不重要吗?

演讲的专家还说,“领导必须足够重视才能实现本质安全”,这不是行为吗?领导足够重视的前提是有充分的知识和认识,这是习惯性行为的内容,习惯性行为又来自于其所在组织的组织行为,又归结到行为的重要性了。所以,本质安全是靠行为来实现的。

演讲的专家又说“有的安全阀已经锈迹斑斑,这和没装是一样的”,这又是个行为问题,没有妥善维护是使得本质安全系统不能本质安全了,技术还比管理(行为控制)更重要吗?技术还对事故发生起根本性作用吗(什么叫做“根本”?)?当然这里的行为已经是系统设计完成以后的维护行为了,但对于事故预防一样重要。

所以综上所述,技术和行为谁重要,从哪里开始是“根本”性的作用,那是一个事故致因链(事故发生或预防过程)如何分解的问题,是如何定义“根本”二字的问题。如果一味地没有前提地强调技术(本质安全)重要、管理(行为)不重要,肯定是荒谬的。

遗憾的,人们在谈到技术、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及本质安全的时候,总觉得它有确定的科学性,觉得它们对事故预防有无限的巨大作用,就是不能重视一下,“对安全问题熟视无睹”才是最要命的!难道不是吗?那么多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现象,仅仅是不系安全带引起的,我们还在房间里争论技术和行为谁重要,几乎没有意义。

上面所述,和“系统当中有链式,链式当中有系统”一样,本质安全(技术安全)中有行为,行为当中有技术安全(本质安全)”。

“管理等于行为控制”,经过多年的呼吁,已经为很多人理解了,只有理解了“管理”,它才会得到重视。所以。知识决定意识进而决定安全,又在这里看到了,有点意思。

本质安全系统是靠行为来实现的!

关键词:本质安全,技术,行为,重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64984.html

上一篇:当说事故的管理原因时…
下一篇:把“安全科学”定义为“事故预防的科学”科学性与实用性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7 代恒伟 王晔 李健 王秉 曹家琳 解学才 李威君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