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学科,统一叫做“安全科学”,可以!

已有 3500 次阅读 2017-3-2 10:3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quot, 安全学科, 叫做, 安全科学”

安全学科,统一叫做“安全科学”,可以!

在网络的各种在线词典、百科里面都有解释,科学是关于自然、社会、思维等客观世界规律分科的、系统化的、可证实的知识体系。据此定义,安全科学不可能不是科学。安全科学研究事故这种客观现象的规律性和预防手段,也已经形成了系统化的可证实的知识体系(如事故致因理论、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等较为成熟的东西),也可以分解为分支学科,因此符合“科学”的定义,也就一定是一门科学。不但如此,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事故)、目的(预防事故)是独特的,他还是一门完全独立的、和其他学科能够明确分开的科学。任何一门学问,有了充分发展,建立在实证基础上,形成足够的结构化的知识量,那它就是一门科学。

有观点(特别是现场的观点)认为“安全科学不是科学”,可能是认为安全管理(事故预防)的实践性比较强的角度说的。也可能由于安全科学具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特点,有不少社会科学的内容,不像自然科学那样具有确定性,但“不确定性”并不影响安全这门学问的科学性,如果因为其人文性就认为它不是科学,那么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这类学问就都不是科学了,可是事实上人们并没有拿这些科学不当科学。它们具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是可以做实证研究的,这类实证研究事实上并不少。

安全科学在国外也有这样的例子,有时可能分布在医学院、理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如在the Uni of New South Wales,安全科学就变化过好几次所在学院,甚至成为独立机构(如在Monash Uni)等等,似乎安全科学不是科学,放在哪里都行。在我国,安全科学在教育部的学科目录中曾一度属于管理学科。形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安全科学不是科学,是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对安全科学的认识不一样造成的。

科学可以分为认识客观世界的基础科学和改变客观世界的应用科学(见百度百科),这是对科学的广义理解。狭义地,就是把科学只理解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的知识体系。根据广义科学来理解安全科学,研究事故发生机制的部分就是其基础科学,研究事故预防手段的部分就是其应用科学。这样一来,把安全这门学问叫做“安全科学(safety science)”就可以了,这样比较简单,但却不失全面。我国叫做安全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技术,名称繁多,比较繁琐,和国际上不对应,叫做安全工程很不全面。统一叫做“安全科学”就解决了这些问题,也统一了名称。

事故的发生机机制(原因)有自然科学方面和社会科学方面的,预防事故的手段也就有安全工程和安全管理对应。因此,安全科学就可以分为安全科学学、安全工程学、安全管理学、系统安全学(安全系统学了)。安全科学学研究安全科学本身的问题,安全工程学研究事故发生的自然科学机制和预防手段(基础部分和应用部分合一)、安全管理学研究事故发生的社会科学原因和预防手段(基础部分和应用部分合一)、系统安全学(基础部分和应用部分合一)研究事故发生的系统原因和系统科学预防手段。

总之,安全这门学问是一门科学,叫“安全科学”这个名字,包含了安全这门学问的所有内容。正因为如此,国际上有了著名的期刊Safety Scien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37028.html

上一篇:关于做事故原因分析的原因
下一篇:想到了BBS的一个弱点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黄荣彬 马秀兰 余金龙 高上飞 张苏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