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压梯度探索(沧海一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haelhu 教师,地质专业,侧重岩矿地球化学,欢迎学术交流、探索和合作!

博文

热液矿床中降压的控岩控矿机理及其深部找矿启示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19-12-16 12:01 |个人分类:热液矿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降压, 相变, 热液矿床, 控岩控矿

20191213-17日参加了在南京召开的“第九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在会上做了这个报告,相当于是之前认识的完善和补充。一些认识和思考:

在热液(铀)成矿过程中,(1)物质的相变线及端点控岩控矿。气-液相变线及端点控矿(即水相变控矿理论)。液固相线及端点控成矿母岩的成岩和变形。(2)降压是建立成矿区域分带和时间分期之间的纽带。降压是成矿的必要条件,是压力下降、升温、聚水、体系破坏的统一过程,引起化学反应和一、二级相变,有渐变、突变。(3)深部找矿方向。主攻方向为红盆构造体系与火盆(体)构造体系相交部位。这也是相山和中国东部热液型铀矿找矿主攻方向。

15专题-胡宝群-热液矿床中降压的控岩控矿机理及其深部找矿启示.pdf

N20191216胡宝群 热液矿床中降压的控岩控矿机理及其深部找矿启示.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76-1210235.html

上一篇:岩石圈地压梯度的渐突变及其地壳运动意义
下一篇:强震机理新探:水的临界奇异性致震说
收藏 IP: 58.213.19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