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奥数冠军和北大肄业生以及其他

已有 3190 次阅读 2018-5-6 15:16 |个人分类:网上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两天北大成了热门,不是因为 “独立之精神”在其建校120周年之际再次发扬光大,而是因为现任北大校长林建华教授在庆典当天致辞的时候接连读错字,将“燕雀焉知鸿鹄之志”中的“鸿鹄”读成了“鸿浩”,“莘莘学子”读成了“jinjin学子”,一时间微博、微信上炸开了锅,纷纷指责林建华连这些常用的字都会读错,不配当中国第一学府的校长。今天在网上看到了林建华教授在北大未名BBS上对读错字的回应[1],说自己中小学赶上文革,没有接受完整系统的教育,所以文字功底不好,并且回应那些质疑他这次讲话稿由秘书代劳的人说他所有重要讲话都是他自己写的,但是如果看过林教授演讲的视频就会发现[2],林教授不仅对整篇文稿不熟悉,读的时候不少地方吞吞吐吐,在读“鸿鹄”的时候明显有一顿的感觉,如果真的是他自己写的,即使读“鸿浩”也不应该有那么明显的停顿,所以对于他说的所有重要讲话都是他自己写的表示怀疑,或者说他认为在北大12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不是重要讲话。

 

我今天想写的东西是跟林校长读错字关系不大,跟北大有一点关系,所以在开题之前说了点题外话,就像国外很多人在做讲座的时候喜欢先讲个笑话或者故事啥的,活跃一下气氛,所以我在正式开始之前也说了点最近几天大家关心的新鲜事。

 

最近几天有一篇叫着《奥数天才坠落之后》[3]的采访在朋友圈流传甚广,主要是讲有一位连续两年满分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付云皓的经历,他在2003年凭借奥数的出色表现被保送至北大数学学院,但是由于大学期间不重视非数学学科和沉迷于电子游戏的原因,最终只能从北大肄业。之后在一位奥赛教练的帮助下,付云皓到广州大学拿到了数学教育和数学奥林匹克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成为了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一名数学老师,同时也兼做奥赛教练。写这篇文章的作者对造成付云皓现状的原因并没有认真分析,只是指出了由于付云皓花了太多时间在数学竞赛上,当付云皓需要面对数学之外的其他事情时,就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最后成为了培养小学老师为目标的二本师范学校的老师,并没有像付云皓北大数学院其他的同班同学那样从事数学研究或者其他更能发挥他的数学天才的工作。

 

从新闻报道的观点来看,这篇文章无疑是一篇成功的文章,将奥赛冠军、数学天才、北大、沉迷游戏、坠落、最终成为普通人等等这些吸引人眼球的词语放到了一起,妥妥的10+。这篇文章中的观点与很多人对奥赛的认识相契合,尽管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奥赛是怎么回事,但是这使得读者很容易接受作者在文中表达的观点,同时也为这么一位数学天才又被中国畸形的教育制度戕害了感到愤恨,对付云皓的遭遇献上自己廉价却没啥用的同情。

 

通常情况下事情到这里也就结束了,文章作者得到了阅读量,读者也再次从文章中确认了自己以前的观点,按理说大家应该各自去度过自己那平凡而乏味的生活了,但是文章中的当事者付云皓对这篇文章中写的东西并不认同[4]。他对自己的年少轻狂导致不能从北大顺利毕业做了总结,不过也对自己的现状表示满意,认为自己是快乐充实的,同时也认为做基础教学与做数学研究并不矛盾,并说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学术上的追求。这些回应既可以看成是付云皓在面对现实生活时给自己的解释,让自己能够活得更容易一些,也可以看成他自己确实是这样想的,我希望是后者。虽然付云皓文中也有一些牵强之处和相互矛盾之处,但是总体上能看出他已经能够坦然面对自己以前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希望他能像他自己在文章中说的那样,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培养更多合格的老师。

 

从以上两篇文章,包括写付云皓的文章以及付云皓的回应都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在教育方面问题比较严重。从付云皓的回复来看,写付云皓文章的作者是北大大四的学生,也属于天之骄子,对于事情的认识也是随大流,并没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同样也没有从多个角度看问题的习惯;而付云皓作为在数学方面有一定天才的人,并没有将自己的能力充分的发挥出来,不得不说是一种损失。但是,人生的成败由什么来评价这些更为根本的问题在教育中并没有涉及,所以很多时候只能靠学生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去摸索,难免会有走弯路的时候。对教育目的认识的偏差造成了最终教育出来的学生才会是现在的这个样子,不仅仅是上面两位,包括几乎所有的学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用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来评判自己的成败。

 

名义上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实际上培养的是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螺丝钉。教育的目的是把人培养成人,一个人在成为人才之前,一个人要首先成为人;否则,像陈进、韩春雨等接受了高等教育却连基本的社会准则都没有的人会越来越多,其实这样的人已经在整个社会中不少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现在的教育制度究竟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是什么造成了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在恢复正常教育之后几十年内对整个世界的思想几乎没有贡献,对整个世界的原始科技创新也几乎没有贡献,那些改变世界的科技公司也很少诞生在中国,以及为什么现在大部分国人都不幸福,无论有钱没钱的,当官的还是平民,都充满了焦虑,这些除了不能说的原因外,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教育的问题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反思,去努力改变,这是与我们每个人都切身相关的。

 

其实心里有很多想说的,但是一旦落到纸上却又感觉无从说起,等以后有机会再写吧。

 

[1] 林建华教授的回应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351002154236382162814578

[2]林校长讲话视频(这个版本已经将读错字的地方删掉了,在120秒左右,好像删掉了就没有发生过一样)

https://weibo.com/1596329427/GfcdGDomA?refer_flag=1001030103_&type=comment

[3] 奥数天才坠落之后

https://mp.weixin.qq.com/s/oxREg7mmZbdCa5SxTLkI7g

[4] 奥数天才坠落之后——在脚踏实地处 付云皓自白书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3974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1112604.html

上一篇:为什么动物不能像人一样产生思想?
下一篇:当一个社会所有人都相信投机致富
收藏 IP: 113.139.164.*| 热度|

2 张忆文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