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为什么动物不能像人一样产生思想?

已有 6656 次阅读 2018-5-2 22:57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在看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的书《尼赫鲁世界史》,算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世界,之前可能主要集中在中国视角或者西方主流视角,很少了解其他文明,这本书才看了刚开始的一部分,已经收获不少了。

 

在这本书讨论人与其他大型动物的区别的时候,指出“对我们而言,与存在于人类之前的大型动物相比,人类当然使我们更有兴趣;人类有趣的原因在于,人类带来了其他生物似乎没有的新鲜事物,那就是思想、好奇心——探究和学习的欲望。”如果尼赫鲁仔细观察过哺乳动物的幼崽的话,他会发现好奇心并不是人类特有的,很多哺乳动物的幼崽,如猫、狗、狮子之类的幼崽在出生后不久对它们周围的一切都是充满好奇心的,也是会去探究和学习的,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哺乳动物的幼崽逐渐长大,之后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寻找食物和躲避天敌等方面,再加上对周围的环境已经比较熟悉,所以好奇心逐渐消失了。

 

我写这些的目的并不是说尼赫鲁说错了,而是想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那就是如果人把所有的精力都像其他哺乳动物一样,都花在寻找食物和活下去方面,那么人是否还能够产生思想?我个人以为是不能的。人类是思想最早起源于对外在世界不理解所形成的各种猜想,通过这这些猜想的验证才逐渐产生了宗教和科学。如果人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寻找食物上面,他们根本不会花时间去理去理解这些现象,而只是单纯的承受着自然界的变化,就像现在大多数哺乳动物一样,也像早期人类一样。

 

当人类不需要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寻找食物上时,人类有了闲暇的时间,这才逐渐使得人类有可能去观察、思考这个世界,这样才逐渐产生了思想,像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以及中国的孔子、老子等这些大思想家都是由于他们已经不需要把精力花在寻找食物上面,转而将精力花在思考上才有可能出现的,这是人类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实现的。可以想象如果苏格拉底天天要去捕猎才能活下去并且朝不保夕的话,苏格拉底将不会有时间和精力来追寻真理;同样的,孔子如果天天需要下地干活,也不可能教导他的三千子弟了。

 

生产力的发展使得一部分人能够脱离体力劳动,专门从事思考、艺术、科学研究等工作,正是这些看起来有点“不务正业”的事情,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当然这些进步是建立在有很多人从事体力劳动、养活他们的基础上的。

 

现代人类思想极大丰富了,那么下一个自然的问题就是如果不让现代人接触这些已经产生了的思想,并且让这些人成天都在为了食物而奔波,无暇关注其他,那么这些生活在现代的人是否会有思想呢?我估计也很难会有思想。在基本生活都没有得到满足的前提下,人很难会有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的。

 

人类相比其他动物而言的优势在于人类可以向人类历史上的所文明学习,因为人类有文字等工具;而其他动物只能项个体或者很小一个群体的成年个体学习,一旦这些成年个体消失,他们所拥有的技能也就随之消失了。如果一个人类种群不能从整个人类文明的成果来学习,而仅仅是学习其中单一的一种,这显然是不利于这个种群的发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1112045.html

上一篇:在他离开之后,才发现他歌声中的悲伤
下一篇:奥数冠军和北大肄业生以及其他
收藏 IP: 1.83.116.*| 热度|

3 徐明昆 王成玉 周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