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故乡于我,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已有 6074 次阅读 2017-4-12 22: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翻遍了电脑,竟然找不到故乡的照片,只好在网上找了一张类似的)



故乡于我,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今天在网上看一个视频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句话

http://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agile&id=120130

“从此以后,故乡于我,只有冬夏,再无初秋。”


感同身受,出生在四川农村的我,儿时的记忆随着季节分明。


春天刚来的时候去地里采枸杞芽回来让母亲凉拌,那味道一直留在自己的记忆中;自己用试卷再加上篾片做一个风筝,放学之后去河边,看着那慢慢飞上去的风筝就好像自己也飞上去了一样;再过一段油菜花开,漫天的黄色和那些忙忙碌碌的蜜蜂,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在油菜花地里走来走去,沐浴着春风,呼吸着甜腻空气,好像吃了糖一样开心,尤其是在河边的油菜地里刨上岸产子的螃蟹记忆最为深刻,“三月三,盘海上高山”是那时的俗语


夏天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瞒住母亲去河里洗澡,不知道被母亲打了多少次,还是不停的去;还记得去别人荷田偷莲子被人追,顶着烈日满山的转,就是为了掏几个鸟窝,自己回家来养;夏天最高兴的就是去山上刨野地瓜,虽然又热又累,地瓜真的是太好吃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自己记忆中是在地里捉蚂蚱,帮父母晒谷子,在天要下雨的时候把晒在外边的谷子收回家,收玉米的时候压得肩膀红肿,剥玉米的时候剥的手起泡,还在还记得坐在玉米粒堆上那种感觉,劳动最美了,尤其是劳动之后歇下来那种轻松的感觉已经很久没有体会到了。


四川的冬天湿冷,自己记忆中的冬天是在漫天白雾的早晨跟着朋友去上学,去揭田里水面上的薄冰或者菜心里的冰棒来吃,跟着父母一起去收甘蔗,跟朋友一起去偷别人家的柑橘,过年时火炮的味道,以及自己冬天住校时每周带一瓶母亲做的咸菜炒肉里面的肉的味道,自己到现在依然记得很清楚,可惜再也吃不到了。


当时考大学想着一定要去一个远一点的地方,于是就去了天津上学,一呆就是九年,九年之后只有寒假和暑假才会回家,研究生阶段其实基本上之后寒假才会回家,故乡对于那时的我,真的是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工作选在离家稍微近一点的地方,但依然算是北方,工作之后回家时间更少,基本上没有任何季节了,看看父母家人,短暂的团聚之后,不得不再次离开故乡,回到陌生的城市里继续打拼。


每次回家,故乡变化很大,无论是人还是周围的景致,自己记忆中的故乡是再也回不去了。



后来查了一下,这句话出自―吴英奇·《故乡》


没了炊烟袅袅,太阳依旧升起。


初春的早晨,窗外微凉的小路,几片不死心的残叶独自飘零。


寂寥的路上投射着斑驳的阳光,闪闪烁烁。


春去春又来,花谢花会再开,那,炊烟升起的地方,我还能回去吗?


一句“几年前踏上火车那一刻起没意识到,从此以后,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蓦然的让我心头一紧,是呀,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漫山遍野的杏花,何时还会开呀,随风飘摇的落叶也许只能在梦里跌跌撞撞了。虽然,花在开,叶也在飘落。


那年,回不去的那铺满落叶的小路,闻不到的弥漫的花香。只有那条小河还在静静流淌,只有山脚的积雪还没在心头融化。


没了花开,叶依旧飘落。


一年复一年,一冬又一夏,冬天过了,春天却离我很遥远;春天来了,花香却已不再。

那条寂静的小路呀,花何时才能再开,叶何时才能飘落。只有冬夏,再无春秋,那就在回忆里,随着袅袅炊烟飘零,飘零


Ref: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11769311249388806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1048526.html

上一篇:自圆其说——《人类简史》读后
下一篇: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收藏 IP: 36.40.129.*| 热度|

8 鲍海飞 丛远新 郭战胜 蔡宇伽 杨正瓴 邱敦莲 anran123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