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自圆其说——《人类简史》读后

已有 5031 次阅读 2017-4-10 22:19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简史

不知道从哪里看到了关于《人类简史》这本书的介绍,就买来一看。说是历史书,其实不是,虽然有不少的依据,但更多的是作者的猜测,比如人类社会的早期部落是靠八卦结合在一起的,但是即使是诸如此类的看起来很荒谬的说法,作者总能够利用证据再加上论证让你相信这确实就是这么回事。从这方面来说,作者的论证能力,或者说忽悠人的能力是一流的。

文中除了很多各种科学的基本知识点,在专业的人看来无疑就是最基本的知识,但是作者能把如此多的专业基础知识在恰当的地方来恰当地使用,即使是看起来有利用这些知识来炫耀自己的嫌疑,但是对于那些非这个专业的人来说,了解这些东西对于增加自己的知识面还是有帮助的。

作为一本科普书,把人类发展的历史简化成从动物到上帝的历史,读起来也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也不枯燥,让我这个理科男也能够坚持读下来,确实是非常不错的一本科普书。

但是,如果仅仅靠上面几点,并不能说明这本书有多好,真正能够说明这本书的质量的是在书中有很多自己的思考,在此就举一个例子:

在文末探讨生命的意义的文字中,在引用了尼采的话

“正如尼采所言,只要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几乎什么都能忍受。生活有意义,就是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饴;生活无意义,就算在顺境中也度日如年。”

在接下来对比了中世纪的人和现代世俗子民对生活意义的理解,觉得中世纪的人可能更具有幸福感,因为他们认为生活充满了价值和意义,而不是像现代世俗的人觉得人就是生老病死,没有来生,迟早会被遗忘,没有任何意义。

有意思的是接下来的一段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1048028.html

上一篇:一座超级大学城-雄安新区
下一篇:故乡于我,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收藏 IP: 1.86.47.*| 热度|

9 蒋德明 武夷山 张忆文 杨正瓴 谭庸桢 侯沉 xlsd haipengzhangdr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