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爱国者or叛国者?

已有 4307 次阅读 2016-12-1 21:00 |个人分类:网上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国主义是流氓的最后庇护所。

                  ——塞缪尔·约翰逊

关于斯诺登事件的电影出来了,自从2013年棱镜门事件时候,不知不觉三年已经过去了,人们对于此事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越来越少了,自己之前写了两篇关于斯诺登的博文:

美国之所以强大并将继续强大下去的理由的一个实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011-804371.html

你永远都无法想象,一个缺乏监管的机关会变得多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011-871693.html

前一篇是关于美国媒体在美国政府高官都说斯诺登是叛徒的情况下依然能够顺利采访播出关于斯诺登的访谈,而不是因为政府已经对这个事件定了性,所有的新闻报道都必须以政府的定性为基准,与基准相矛盾的报道都不能做,由此可以看出新闻和言论自由的重要性。同时美国各界包括法官对于斯诺登的行为也没有统一的看法,一部分人支持斯诺登的做法,认为斯诺登的做法是保护了美国人民;而另一部分则认为斯诺登的行为危害到了政府,是一个叛国者。

第二篇博文是看了关于斯诺登的一个纪录片Citizen Four》之后写的。在911后,美国政府加大了对普通人,包括美国人的监控力度,关于这个有一个比较出名的纪录片《华氏911》中讲得比较多,在此基础上,NSA建立的针对普通美国人的监控系统,未经法院批准就可以对任何普通美国人所有记录进行监控,这就可以看出政府机构一旦没有人监控,可以变成什么样。

《斯诺登》这部电影所讲的就是斯诺登从小到大的经历,从参军、到CIA的经历,与纪录片不同的事,电影中有很多细节不一定是真的,但是其中所说的斯诺登放弃了夏威夷的高薪工作,而非得把棱镜门等真相向世界揭露,而斯诺登现在仍然生活在俄罗斯,不得不与家人分隔两地,而且在有生之年估计很难再回到生他养他的美国了。

斯诺登究竟是叛国者,还是爱国者?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所看到的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在面对政府对国民侵犯的时候,不是旁观,也不是感叹自己能力弱小,没有办法改变现状,更不是同流合污,而是利用自己所具备的能力,站在政府的对面来保护自己所爱的国家,即使放弃丰厚的报酬和稳定的生活,最后得到的是颠沛流离的生活甚至有可能失去生命也依然去做自己认为是对自己祖国好的事情。这才是真正的爱国者。

很多时候,爱国都被政府所利用,爱国变成了爱政府。任何见不得人的行为,一旦祭上爱国主义的大旗,立马变得冠冕堂皇起来。

前几天德国联邦最高法院确认吕内堡地方法院此前对现年95岁的前纳粹分子奥斯卡·格勒宁所作出的四年有期徒刑判决有效,这个会计看起来只是做了政府要他做的事情,他并没有直接参与大屠杀,依然被判有罪。

这样的问题在现在依然存在,如果政府要求个人去做一些最终会损害他人性命的事情,个人仅仅是遵从政府的命令,并且行为的直接结果不会有害,那么个人在面对这样的问题的时候究竟应该怎么办?是简单遵从政府的命令,还是遵循自己的价值观?很难选择。

斯诺登做出了他的选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改变了这个世界。

你呢?是做帮凶还是站出来?抑或随波逐流?

民调:普京支持率再达86%历史最高水平

民调:约90%韩国居民支持弹劾总统朴槿惠

民调:金三月半支持率达99.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1018102.html

上一篇:老赵家的养猪场
下一篇:我的2016-科研十年小结
收藏 IP: 124.114.58.*| 热度|

4 梁洪泽 姚伯元 曾新林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