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老赵家的养猪场

已有 4442 次阅读 2016-11-8 21:40 |个人分类:网上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赵家的养猪场

题记:

这不是最好的时代,也不是最坏的时代;它有可能变成更好的时代,也有可能变成更坏的时代,所有的这一切都取决于每一个人的选择。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的原因,至少目前的我是这么来安慰和说服我自己的。

引子

村里的小赵好吃懒做,靠着父母辛辛苦苦种地养活,已经三十好几了,还娶不上媳妇。村里人见面总是问他,“小赵,你啥时候跟你父母带个媳妇回来啊?”之类的话,小赵总是一脸严肃地回答道“我还有大事要做!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然后在大伙的哄笑中缩回自己家的茅草屋里或者跑到村外的小河边坐着发呆。

小赵家也辉煌过,好几百年的历史,据说祖上有人官至道台,小赵的爷爷还中过举人,也算是官宦世家。可惜他家在他父亲那一辈就败落了,家产最后就只剩下几间茅草房。小赵遇到不认识的人总是吹嘘自己祖上多么风光,自己一定要干件大事光宗耀祖,结果这件大事一直从他十几岁说到三十好几也没有影。小赵念过几年书,结果学艺不精,书没有读好,肩不能抗手又不能提,村里没有哪家人敢把闺女嫁给他,老赵也托人从外村给小赵说媒,结果人来了看到他家那几间烂茅草房就走了。

小赵的好日子在他父母相继离开的时候就到头了。父母在的时候最起码能够吃饱饭,逢年过节还能吃一点肉,也不用下地干活。老赵是在地里干活的时候突然走的,倒也没有受什么罪;小赵妈在安排好老赵的事后就病倒了,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小赵妈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小赵,在临死前将小赵托付给小赵他舅,也就是隔壁县的一个村里的养猪专业户,希望小赵过上好一点的日子。

小赵他舅在安排好小赵妈的后事之后就把小赵带到隔壁县一起去养猪了,结果小赵吃不了那个苦,依然每天早上睡到十一二点才起,吃了午饭就出去到晚上才回来,小赵他舅妈就不愿意了,成天给他脸色看,小赵他舅也受不了,就对小赵说“你看现在猪肉这么,我给你一只母猪,几只小猪,你回家去自己办个养猪场吧。”小赵心想“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老子正好不受这份闲气,回家正好!”

于是,小赵就回到他们村里开始养他的猪了。

开始养猪了

小赵回到村里后,村里的人见到小赵带回来的几只猪就笑道“小赵咋不干你的大事了?咋开始养猪了呢?”小赵回到“你知道个屁?老子就是要开始干大事了。”把几只猪往家里的猪圈一关,就去找村里的哑巴和哈儿来一起开养猪场了。

村里的哑巴虽然不会说话,但心跟明镜似的,一直就看好小赵,相信小赵能干成大事,所以小赵一招呼,马上就来了。哈儿虽然智商不高,但是力气大,发起疯了村里没有人敢站在他面前,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哈儿总是听小赵的话,小赵让它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小赵在他舅家的养猪场虽然没有干啥活,但是养猪场长啥样子,猪吃啥还是知道的。带上哑巴和哈儿就去地里砍猪草去了,结果到了地里不知道哪块是自家的,于是就看哪块地里杂草最长就砍哪块,结果还真都是他家的地。

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把母猪和小猪分开来养,有几只小猪不知道为什么就死了,最后只剩下一只小猪和那只母猪了。小赵又去他舅家,说借几只小猪,等到母猪生了小猪之后就还回来。自然又没少看他舅妈的脸色,不过又逮回了几只小猪。这次小赵学乖了,叫上哑巴和哈儿去山上砍了好多竹子,在院坝里撘了一个猪棚,母猪在一个圈里,小猪在一个圈里。

小赵其实不笨,也不是不能吃苦,只是以前靠着父母就能活,为什么要自己干活呢?所以之前就是好吃懒做靠父母养活,现在父母都不在了,没有人依靠了,反倒自己变得勤快起来了,还去县里买了一些关于养猪的书来看,有了哑巴和哈儿的帮助,小赵家的养猪场逐渐发展起来了。

走上正轨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小赵变成了老赵,他家的养猪场变得越来越大,由于猪肉价格一路飙升,老赵家的养猪场帮他赚了不少的钱,变成了村里的红人,大家多不敢再取笑他了,争着把自己的闺女嫁给老赵。

老赵家的养猪场占地面积虽然没有他舅家的大,但是他家养的猪比他舅家还多,还要好,弄得来他舅妈一见到老赵就叨叨说做人不要忘本,你刚开的猪全都是从我家拿的,赚了钱该分给我一些。老赵说我已经还了你们几十头猪了,你们还不知足啊?真是人心不足啊,世道不古啊!

老赵的养猪场之所以发展的这么快,让老赵变成整个县里数一数二的有钱人,是有他的秘诀的,这些秘诀他从没有向其他人说过。虽然这些秘诀是他从别人书上学来的,但是加上他这十几年的养猪过程中的经验,已经完全跟书本上的那些干巴巴的条条框框不一样了,变成了具有老赵特色的养猪经验,正是有了这些经验的指导,老赵家的猪才长得又肥又大,让老赵赚的盆满钵满。

各种电视报纸都来报道老赵家的养猪场,希望把老赵家的经验推广到全县,让大家养的猪都像老赵家的猪一样。不少养猪户也来老赵家学习先进经验,结果都是以点带面,各自学了老赵家养猪场的一点皮毛,就推广到自己家的养猪场,结果不仅不能继续原来的状态,反而每况愈下,很多家都关门大吉了。

老赵家的养猪场到底有什么秘诀呢?这已经变成县里一个最大的秘密。

老赵的养猪秘诀

在一次老赵和哑巴及哈儿一起过节,喝了不少酒,老赵就对这两个从养猪场开始一直到现在的功臣聊起了他的养猪秘诀,锦衣夜行也是非常痛苦的。哈儿听了十几分钟就睡着了,哑巴倒是一直听得津津有味,越听就越坚信自己当初选择相信小赵是多么的明智,小赵,不,应该是老赵,是有大智慧的人。

(一)分圈

猪一生下来,就要对这些小猪进行分类。首先是那些拥有贵族血统的小猪,一定要给它们最好的环境,最好的饲料,让它们不用干任何活就拥有一切它们想要的,这些小猪是养猪场的未来。

第二类就是那些不听话爱特立独行的猪生的小猪,按理来说这些小猪就不应该生下来的,但是难免会有一些漏网之鱼,这些小猪从小就要给它们最差的环境,他们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差的,所有一切的努力都刚够他们勉强能吃饱的,千万不要让他们吃饱了没事干,否则就容易坏养猪场的事。

还有一个种群的小猪就是养猪场的主体,这些小猪没有任何特点。对于这些小猪,从小就要跟它们灌输没有老赵就没有养猪场,没有养猪场就没有母猪,而没有母猪就没有小猪,所以所有的小猪都是因为有老赵才存在的。这样的观念从小猪一出生就要跟那些小猪强调,在它们一日三餐之前都要说,可以让一些猪来写几首歌,像《没有老赵就没有小猪》之类的,让所有的小猪都唱,深入它们的骨髓,变成它们的一种本能。当然对于这一大群的小猪,还可以根据皮肤颜色的不同进一步分成不同的等级,从而让它们为自己的等级跟其它等级的猪斗争。

(二)阉割

等到小猪长大一点之后,就需要对小猪进行阉割。小猪如果不阉割的话长得慢,肉又少,发情的时候根本控制不住;而阉割后的小猪不仅好管理,而且肉也长得快。

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阉割这些小猪是需要很高的技巧的。如果直接对这些小猪进行阉割,那些公猪母猪肯定是不愿意的,而且不能把养猪场所有的小猪都阉割了,否则以后谁来生小猪啊?所以就要有选择的来阉割小猪,而且是让小猪自动地来阉割。

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首先就要树立几个榜样。比如说猪A为了让养猪场顺利发展,主动让自家所有的小猪都来阉割,这样为养猪场省下了大量的饲料。另外,还要找一些见多识广的猪来论证阉割对于小猪发展是多么的有利,而不阉割的小猪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遭遇到多少危险。另外也要找一些有威望的猪来带领这些小猪一起阉割,这样才能让小猪们主动来进行阉割。

对于那些能够顺应号召进行阉割的小猪,尤其是那些具有代表性的小猪,一定要给它们提供好的饲料,好的猪圈,给整个小猪树立一个好的榜样,鼓励小猪阉割。而对于那些坚决不阉割的小猪,不仅让它们吃不饱,睡不好,还要挑出几个最顽固的小猪,直接饿死,从而让那些还在摇摆不定要不要阉割的小猪自发地去阉割。

(三)长肉

猪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长肉,但是不同的猪要长不同的肉,而且有些时候肥肉多的猪肉受欢迎,有些时候瘦肉多的猪肉受欢迎,所以就需要针对不同而需求来让猪有针对性的长肉。

比如说用来做红烧肉的猪,肥瘦一定要均匀,所以要让这些猪不能吃的太好,也不能吃得太差,同时要有一定量的运动,这样才能保证肉的品质。

再比如说用来炖汤的猪,猪蹄一定要大,排骨上也不能全部都是瘦肉,所以这些猪要吃高蛋白的东西,同时要让它们多锻炼猪蹄,使得猪蹄上的肉和皮劲道。

另外还有一些猪是用来熬猪油的,这些猪就要肥,板油要多,这一类猪就需要吃得多,运动得少。

还有很多其它种类的猪,比如说只吃有机食物的有机猪,快速催肥的纯饲料猪等等,这些各种各样的猪都是有用途的,要想让养猪场的猪根据它们自己的能力来选择合适的方法来长肉,就需要提高这些猪们的认知能力,同时要让它们学习他们应该知道的。对于那些它们不应该知道的,坚决不要让它们知道,这样小猪就会根据自己的状况选择合适的长肉,从而实现它们的价值。

(四)规矩

野外的猪是不会在自己睡觉的地方拉屎的,但是养猪场的猪因为密度太大,所以就会在睡觉的地方拉屎,这样肯定会影响猪肉的质量,如果被客户知道了养猪场的猪是在屎里面长大的,肯定卖不起价,所以就需要跟这些猪定下规矩。

睡觉的地方是用来睡觉的,不是用来拉屎的,如果有猪在睡觉的地方拉屎,就一定要在它拉屎的时候使劲地用鞭子抽,直到它学会了睡觉的地方不能拉屎才停下来。

对于那些一直分不清该在哪里拉屎的猪,就只有一直不停的打,并且要让跟它一个猪圈的猪一起挨打,这样的话,猪圈里的其它的猪就会监督这个分不清该在哪里拉屎的猪,让它到该拉屎的地方去啦,从而让整个猪圈的猪都变得守规矩起来。

(五)鞭子和刀子

随着小猪长大,它们也变得越来越有威胁,猪的咬合力也是很惊人的,被猪的蹄子踢到的话还有可能会骨折,所以就得有一个东西让猪害怕,这个东西就是鞭子。从小到大,只要猪犯错了,就要用鞭子抽它们,小错就抽轻一些,大错就抽重一点,要让那些猪一看到手里的鞭子就会想起它们从小打到被鞭子抽到的痛,这样它们才会有所畏惧。遇到猪不听话,只要把鞭子拿出来亮一亮,那些猪们就乖乖地去干自己该干的事情了。

当然,总会有一些不知悔改的猪不怕打,遇到这样的猪,你就不能留情,必须打得更厉害,而且在打的时候一定要让周围的其它小猪看着,让那些小猪明白,如果它们也像这些不知悔改的小猪一样不知天高地厚的话,这些皮鞭就会落在它们身上,从而使得皮鞭成为一种不可违抗的象征。

对于那些鞭子起不了作用的猪,只能用刀子了,在使用刀子之前,一定要用浓重的礼仪把刀子请出来,然后安排所有的小猪来看,把这些不听话的小猪倒吊起来,割开它的喉咙,让血慢慢地流到桶里,直到最后一滴血流干。刀子使用不能太频繁,否则所有的猪都死了的话就没有猪肉可以卖了,但是也不能让那些猪忘记了刀子的存在,所以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把刀子请出来杀几只不听话的猪,让那些猪明白,必须好好滴听话才不会被放干血。

(六)凶险的圈外

等到猪稍微长大一些,就有一些猪会想着跳出猪圈去外边看看,这时候是最需要注意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向那些小猪从小到大的宣传中除了宣传没有老赵就没有养猪场外,还要大力宣传在老赵养猪场的周围有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野狼、狮子等等,这些野兽成天干的事情就是要灭掉老赵的养猪场,把养猪场里的小猪吃完,这样的宣传就会让不少小猪不敢到猪圈外边去了;同时,这样的宣传也可以让那些成年猪们自己把猪圈围墙加高,对那些想要跳出猪圈的小猪严加看守,因为它们相信待在猪圈内才是真正的对小猪好。

其次,对于那些猪跳出了猪圈,并且在外边过上了逍遥的日子,一定不要再让它们回到猪圈内了,不要让那些逍遥猪和猪圈内的猪讲上话,否则被猪圈里的猪知道了外边的猪的真实情况就不好管理了。对于那些有小猪跑出猪圈的小猪家庭,一定要对剩下的小猪加以惩罚,同时对生下这类小猪的母猪公猪以后生下的小猪也要移到第二类种群中加以管理。

第三,大力宣传跳出猪圈的小猪是对老赵养猪场的背叛,受到了猪圈外边野狼的诱惑,在外边不仅不能过上猪圈一样安稳的日子,成天要担惊受怕,毕生都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只要这样多管齐下,就能控制住跳出猪圈的小猪。并且那些跳出猪圈的小猪大部分都不能适应猪圈外的生活,因为从小就没有教育它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从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对它们进行了阉割,所以很多小猪都会适应不了外边的生活,最后想要回到猪圈内。对于这些想要回到猪圈内的小猪,一定要确认它们是真的适应不了外边的生活,切实地想要回到猪圈,然后让这些小猪到处宣扬在外边生活的凶险,在猪圈生活是多么的幸福,这样就能起到一个跳出猪圈的反面教材作用。当然,对于这些跳出过猪圈的小猪一定要严加监管,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在教育完之后就尽快关到养猪场监控最严密的猪圈,尽快出栏。

对于那些在外边适应的很好的小猪,就不能让它们活着回到养猪场。

(七)阶梯

随着小猪逐渐长大,小猪的差别就会越来越大,就不再适合于对这些小猪采取统一的策略来喂养了。要给这些小猪以美好的前景,从而让它们认识到它们目前所承受的苦都是为了美好的未来,是值得的。这样它们就能在一天天的重复之中长起肉来,并且有希望的猪的肉吃起来也比那些没有一点希望,成天混天度日的猪的肉吃起来更好吃一些。

当然也不能全部是画饼,还是要给这些小猪们一些实际的好处,它们才会相信允诺的美好未来会真正实现,所以就要给这些小猪们设置不同的等级,让它们有一个上升到阶梯。比如说如果一头小猪能够一个月之内每天都能把猪槽里的饲料吃干净,这就可以给它提供一些青饲料;如果它继续表现好,吃的干净,按照长肉的要求运动,就继续给它提供一些肉食,总之要给予那些表现符合养猪场利益的猪相应的奖赏,让它们切身体会到跟着老赵走就会有好处。

当然,有了向上的阶梯就必须的有向下的阶梯,否则这些向上的阶梯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对于那些不按照养猪场要求长肉的小猪,必须让它们吃不饱,而且还要干活,同时根据它们违反规矩程度的不同,要采取不同层次的惩罚。

只要让那些猪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很好的预期,知道自己如果怎么干能够过得更好,怎么干会过得更差,那么,大部分小猪都会按照更好的方式去生活长肉,而不会无所适从。

这个阶梯最好能长时间保持一致,但是在有些时候不得不变的时候,就需要找一些猪们来论证现在的阶梯是比以前的阶梯好的。比如说在养猪场刚成立的时候,小猪生的越多的母猪待遇就会越好,所以这个时候就要大力提倡母猪多生,给多生的母猪以奖励;随着小猪数量越来越多,养猪场的场地已经不够用了,这就要限制母猪生小猪了,宣扬一窝生五只最好,多了少了都不行,所以此时又得宣传论证生五只小猪既能够让母猪没有那么大的负担,又能让小猪有充分的营养和关照,才能长得又快又好;如果小猪数量继续增加,养猪场已经放不下了,就要对一些猪进行绝育手术,当然也是要宣扬一下手术对于整个猪群的好处。总之就是猪场需要什么样的猪,就设置什么样的阶梯来鼓励这样的猪,至于昨天说的跟今天说的不一样也关系不大,大多数的猪只要能有一个预期就行,只要告诉它们怎么做能够获得更好的饲料、更好的猪圈就可以了。

(八)竞争

养猪场里的小猪不能让它们成为一个整体,否则难以管理。除了要按照小猪的肤色来分类管理之外,对于同一个肤色的小猪也要分类管理,让它们相互之间竞争,拼过你死我活,在小猪之间拼的越厉害,它们就无暇顾及养猪场跟它们之间的矛盾。

一个猪圈里每天给定量的食物,食物也分好几种,青饲料、青草、肉、干草等,让它们自己按照规定来分这些食物,领头的猪是可以多分一些的,然后根据与领头猪关系的远近再来分,这些具体的分配方案不用管的那么细,让那些猪自己来竞争就行,最主要的是要保证所有的这些猪都是按照养猪场的需求来长肉的就行。

同样的食物,放在那里不限量的供应肯定不受欢迎;但是如果每天就给它们一点点,让它们通过竞争来分配那些食物,这样不仅可以让小猪们高高兴兴的吃掉那些食物,同时也可以让小猪们在斗争中获得胜利的喜悦,从而使得小猪分成好几个群体,每天为了那些食物相互竞争。

当然,也不能让那些小猪们真正斗得你死我活,更不能让一些小猪们饿死,否则养猪场的损失就太大了,所以就需要把握好一个竞争的度,斗得太狠了就用皮鞭抽一下那些斗得太狠的猪,如果斗得不够狠就要减小饲料的量,让它们充分地斗争起来,这样才会使得小猪在长肉的同时,也不会闲的没事情干乱想,长出来的肉才会好吃。

(九)环境的力量

怎么让小猪按照符合养猪场的利益来成长就要充分利用养猪场里其它猪来制约这些小猪,让周围有正确世界观的猪来评价小猪,对于那些符合大家世界观的小猪,就给它更好的生活条件;对于那些不符合大家世界观的小猪,就给它更差的环境。这样这些小猪就会明白周围猪们对它们的看法就决定了它们的生活,它们就不敢不重视其它猪对它的意见。

(十)成年猪

经过前面的过程,猪逐渐就要长大了,一些猪就可以送到屠宰场做成各种各样的肉制品换钱让养猪场继续发展壮大,另一些猪就要让它们生小猪使得养猪场持续发展。

为了让它们能够按照要求生小猪,就需要给它们灌输生小猪其实是它们生命的延续,会给它们的猪生带来快乐,并且还会在它们老了之后小猪会来照顾它们,让这样的观念深入这些猪们的骨髓,谁不让它们生小猪它们就跟谁急。并且可以编一些朗朗上口的俗语让它们记住,比如说“百善孝为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之类的,让这些观念深入猪们的骨髓,从而让它们在感到自己生活没有希望要走极端的时候,让它们的孩子成为它们的牵挂,成为它们活下去的希望,这样既为养猪场提供了更多的猪,又能让养猪场的猪更便于管理。

要想这样的思想成为猪们的生活准则,就要让那些不按照这些思想生活的猪变成养猪场的异类,在生活中给予各种“特殊”的照顾,让它们自己都感觉生活的不顺畅,自觉回到符合养猪场利益的思想轨道指导的生活上来。

(十一)屠宰场

前面的这些都做到了之后,很多猪就可以顺利地按照需求长出各种各样的肉了,就可以把它们送到屠宰场了,一定要宣扬这些猪是为了老赵养猪场的发展壮大、为了更多小猪们的安定幸福而主动去屠宰场的,一定要给它们树立一个丰碑,大力宣扬它们这种舍己为别的猪幸福的大无畏精神,号召养猪场所有的猪向它们学习。

(十二)其它

这样的养猪场能够坚持多少时间?人类延续多久,这样的养猪场就会存在多久,因为人需要吃猪肉。而至于这样的养猪场是老赵家的,还是老李家的,对于猪来说毫无区别,对于吃猪肉的人来说也是毫无区别的,唯一有区别的就是老赵家和老李家。

这样的养猪场养出来的猪听话、肉也长得符合要求,完全符合养猪场完美猪的要求,只要没有任何外来因素的话,老赵家的养猪场将会一直属于老赵家。对于老赵家养猪场威胁最大的是猪圈外的野狼之类的没有经过驯养的野生生物,一旦它们突破猪圈的围墙,猪圈里的猪是一点战斗力都没有的,虽然平时这些猪在面对同属一个猪圈的猪可以是残暴冷酷的,但是在面对野生生物的时候,在养猪场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猪只能任狼宰割,即使几千只猪面对几只野生狼,一点胜算都没有。

所以老赵家把自己家卖猪肉的钱,除了用了完善加强猪圈的各种措施防止小猪跑出去,满足老赵家以及哑巴和哈儿的生活外,很大一部分要用来给野外的狼,老鼠,毛毛虫之类的所有的野外的生物。

老赵说完这些已经口渴的不行了,就让哑巴去取一点水回来给自己喝。村里的人从那天晚上以后再也没有见过哑巴,有人说哑巴去隔壁县里办了一个养猪场,也有人说哑巴挣够了钱跑到对岸的市里买了一个大房子度过自己的余生了。村里人见到老赵的时候问哑巴去哪里了,老赵也是笑而不语,回到自己富丽堂皇的养猪场里去了,留下了一大堆羡慕的眼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1013575.html

上一篇:击鼓传花
下一篇:爱国者or叛国者?
收藏 IP: 1.84.131.*| 热度|

4 陈楷翰 陈永金 flanker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