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畜牧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olizhuang 养牛、放羊的

博文

闲谈科研中的“顶天立地” 精选

已有 8479 次阅读 2009-7-24 20: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顶天立地, 西北地区, 申请项目

闲谈科研中的“顶天立地”、项目申请等-

中国的那些科研事儿

有幸来到青海,有幸跟随我现在的导师攻读硕士学位。所以,很自然导师的一些情况逐渐了解,也知道了媒体对他采访的文章中关于“顶天立地”一词,慢慢通过学习,对这个词汇在科研上有了一些理解。在这里就闲聊一下“顶天立地”在科研上的作用。

在做实际的科研上,“顶天”可能就是跟踪研究的前沿,把握研究的潮流,跟得上时代的脚步;“立地”可能就是立足于当地,立足于基层,在所处于的本区域自己研究的领域存在着那些问题,亟待解决那些科技问题,作为一名地方的科研人员更应该解决地方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以上所说的就是我理解的科研中的“顶天立地”。我个人感觉中科院在这方面做了个表率,她提倡各个所的科研人员和科研项目面向地方需求,又同时提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搞原始创新,发高质量的学术文章。我觉得她将“顶天立地”结合很完美,当然这有大量课题和大量经费支撑为前提,有中科院这个大的平台供科研人员施展才华,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中科院要求英语水平很高的缘故了,为了能顶着天,同时将顶天得来的先进方法、先进技术用来解决地方上出现的重大科技难题。而对于像很多的科研单位就没那么多的条件了,项目和经费需要去争取,而且还要求爷爷告奶奶的发动关系来搞项目,顶天的事情大多都先放到一边了,等拉来钱了再考虑顶天的事儿,有时真的项目拉来了,顶不顶到天在很多科研人员的思想中变得无所谓了。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地方的问题解决的并不是很漂亮,很彻底,这种状况在中国很普遍,也可以说目前中国环境下的科研常态,也可以理解了那么多的论文引用率为零的尴尬场面了,也可以理解国家在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仍很少的状况,这也可以看作为什么多年来拥有十三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没有的原因。当然说这些事情的目的并不是抱怨,而是要追其根源,对症下药。科研必须要“顶天立地”,前段时间看到科学网上有某个大家发表的言论,说袁隆平没能顶天,文章没多少,就我看来这位前辈可能有点儿不熟悉情况,殊不知袁老在水稻育种方面理论性的突破成就了现在不断刷新的水稻高产记录。袁老的水稻理论也写成论著了,按照NatureScience 的发表要求,袁老的理论早就够格了只是袁老出论著罢了,那些大牌期刊只能刊登几页的论文,所以没有些人认为的高水平论文也就可以理解了。扯远了,还是回到正题上来吧!对于中科院以及那些大牛学校以外的科研单位如何去做呢,如何跟中科院有一拼,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等等的问题需要聊一聊。

我个人觉得首先要顶着政府的天,将政府的科技规划了然于胸,将领导在科研上的意图摸清楚,对于偏远地方的科研人员来说,既然参与不了科技规划的制定,那就好好将政府文件研究研究,将报纸上的有关消息研究研究,将通过一切信息渠道得到的信息分析分析,看看国家向哪方面投钱。其次要做好立地,也就是毛爷爷所提倡的调查研究,将基层的情况搞清楚,这样写项目的时候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当然,对于基层的了解写成材料上报,还可以影响到国家的政策,这些限于那些大牛科学家们,比如有些院士给九常委上了某一领域的课,就忽悠着国家制定出一个几十亿的科研规划(呵呵,妄加揣测的,国家定经过了高级别的专家论证),不用质疑,这位院士及其相关的团队肯定会捞到不少经费,他的手下有活儿干有饭吃了。当然对于我们这些人微言轻的科研人员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下苦功夫的去积累,去顶天立地,去锻炼方方面面的能力,只有内功、基本功扎实了,又加上对基层的熟知,以及对世界前沿的把握,肯定在未来的某一天国家的政策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行,当然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是要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的,是不浪费纳税人钱的建议和做法。在青海,有效的掌握政府的动态对申请科科研项目大有裨益,当然也适用于申请国家项目。西北地区一高校申请经费的大牛在青海大学做的报告曾说过,项目要跑,自己要会向国家要,要去北京蹲点,要宣传自己。有些材料显示,这位大牛确实很会宣传自己,很会拿项目,要说他的学术水准有多高,我看不到,也不敢妄加揣测,只是比起有的专家来说可能好像差的还不是一星半点,比起那些国际大牛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更不要说和美国康奈尔大学那些牛人,和英国那个牛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比了,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当然不能抹杀人家的功绩,给西部这所院校带来了滚滚财源,带来了大把钞票,养活了一大帮诸如我之类的初级科研人员和众多的研究生,也带动当地的某一产业发展起来了。总之,利国利民,你好他好大家好,黑猫白猫逮着耗子的猫就是好猫,在当前中国的科研体制下,这样的做法还是可借鉴的。

初次科学网发博文,未免贻笑大方,请多多担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07-245404.html


下一篇:又是一年正当时
收藏 IP: .*| 热度|

12 刘用生 罗春元 刘耀 阎建民 赵凤光 吴飞鹏 刘立 关法春 苗元华 王力 王立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