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feli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felixw

博文

结构实验室加载反力墙设计中的思考

已有 7133 次阅读 2011-11-1 16: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 拉萨, 开发商, 设计院

最近,作为甲方,在和设计院讨论结构实验室设计的事情!一个完整的实验室所包含的加载系统是很多的(如反力墙、多功能加载系统、反力槽道……),这些加载系统的基础设计就成为了设计中最为关键的部分,但很多设计人员对这些系统不了解或更本就没听过,更别提做过设计,所以具有较大的难度。
 
目前,国内设有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多建有反力墙,设计中多参照兄弟单位,并结合可能的试验利用情况。就受力特点来说,反力墙实质是一个嵌固于台座基础的悬臂构件,设计中一般考虑加载吨位、挠度和最大裂宽等方面要求。墙顶最大侧向挠度一般控制在H/1800。墙体的抗裂性能可通过施加预应力的措施提高。对于设计吨位,有些高校也为了追求所谓的国内“第一”而设计得过于保守,存在一定的浪费。如国内某高校的反力墙单孔水平力最大可达到500T,如果按一个作动器4个固定点考虑,可安装2000T的作动器。有必要嘛?!按可能的实验情况考虑,如单根柱水平承载力(层间剪力)45T(受弯破坏,500mm×500mm,单侧纵筋配筋率1%,fc=60MPa),因此进行一个两跨框架结构的水平加载试验出现柱铰的情况下150T的作动器已足够。调研发现,国内高校实验室配备的水平方向加载做动器也多在150T以下。因此,合理选择反力墙的设计吨位可节省很多开支。
 
作为反力墙基础的箱式或槽式台座,应能承受试验加载所引起的墙低弯矩、剪力及试验模型底部产生的反力。为保证台座对反力墙的有效约束,台座厚度(或称为高度)应接近或达到反力墙的厚度。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8660-503476.html


收藏 IP: 180.156.244.*| 热度|

1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