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虫之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dy

博文

受大学教育的形式主义视频刺激

已有 2857 次阅读 2018-11-30 10: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络上看见北京女校长拒绝形式主义的视频心里感觉说出了很多教育界的实情。视频的标题是:拒绝形式主义,不用打卡,不用写教案,有病赶紧治,拒绝道德绑架... ...

      视频中的主张在当下拿到台面上来肯定有很大争议,从后边的留言就能看出来。

      在高校中提起教育改革管理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规矩”老师,制定各种规章制度给老师,一点都不想老师首先是人。管理僵化、守旧、形式的要命。有些做法制定者心里可能都觉得好笑,但还是拿到台面上来了。很多学者都在呼吁中国的高等教育堪忧,多少年这么多智者就拿不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来。

      有次开人代会前,网上跳出个“我想跟总理说句话”。我当时满怀希望的热情的认真的写道“总理,您在您任期内办好几所私立大学,那您对中华民族来说就是有大功的!”中国的高等教育出路就是“私立大学”“大学私立”。举目世界各国的顶尖大学都是私立的,我们不能傻到明明有桥非淌水过河!

       私立大学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未来。如果国家考虑意识形态中如何管理私立大学的问题。私立大学可以承诺制定严格的章程“不谈论政治”“不参与政治”,只教授学术问题。为我们民族未来培养人才,储备创新人才。不能每次创新的研究都是别的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科学创新迟早会被落下的。

       这两天网上有两件事,一个是美国一广谱抗癌新药上市,一个是南方科技大学老师用美国发明的技术改造中国小孩的基因。这两件事放在一起看就是中美两国科技的现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9-1149111.html

上一篇:裸臀牛仔裤与人工智能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4 禹荣明 梁洪泽 李毅伟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