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hou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shousheng

博文

也谈奖学金的评定制度 精选

已有 8234 次阅读 2012-12-17 16: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国奖掀起高校研究生一个浪潮,如此“巨大金额大家砸来,身为研究生我们为之动容!激烈争夺国奖行动展开了,发表各自看法,在下奖学金评定制度一点个人看法,快,各位前辈多多指教!

  首先谈谈自己本科生学业奖学金一点现在中国绝大部分高校里,本科生奖学金评定一般严格按照学习成绩评选,除此之外,参加活动次数以及获得各种荣誉证书多少作为加分一个重要块头,许多学生会干部,社团积极分子因此收获脑满肠肥,相对那些真正功夫学习少数同学而言,努力算大,最终成绩他们高出一截,“不怎么积极同学十分汗颜!不过这样参加活动怎么努力学习孩子拿不到奖学金自然没有任何委屈啦。

  鉴于此种情况,每年新生入校老乡会,专业聚会神马新生召集起来,大谈学长丰富经验,告诉新生得到奖学金或者入党,必须加入学生会,加入社团,机会竞争其他同学。所以形成一个传统,学生会纳新,招来大批新同学前来围观,报名甚多。本科阶段奖学金比较重要的,不管物质奖励荣誉称号,所以大家挤破头冲击学生会干事名额。对于学生会同学日常生活,想必过来了解,整天各种活动,节目,偶尔带动大家义务劳动,我们称之为“锻炼人生”。诚然,学生度过4年,自己某些方面起到提高,包括组织能力交际能力,以及处理事情方式等等。另一面,没有大量精力学习他们实学确实恭维,凭借参加活动加分,最终获得奖学金,一些努力学习同学挤下去,这样实在一些同学学习积极造成很大打击,而且利于学风建设。本科阶段应是学生未来职业定位一个关键时期,可塑最强阶段,这个时期学生独立成熟,看待问题没有自己明确立场,容易大流,从而错过合适自己方向

  鉴于此,看法是:本科生奖学金严格按照学习成绩好坏进行,学生会社团活动学习无关内容一律算入加分行列,对于参加各种学习竞赛获得容易应该给予一定加分。当然提出这样观点自己理由的,一句道明:失。参加学生会社团活动学生,他们过程锻炼自己一些能力,他们那些没有参加活动同学地方,当然锻炼付出时间代价的,所以他们收获能力相应失去一些东西,失去什么呢?那就知识由于获得更多知识理应受到奖励。如果学生会社团这些同学没有努力学习充分锻炼能力情况得到奖学金,那些学习功夫汲取知识同学得不到一点鼓励,这样首先公平的,其次大学慢慢走向衰落一个重要原因。做到参加学生会社团同学自己兴趣参加,而不带着浓重功利性,真正获得知识同学可以身心投入学习这样所得,其乐,一种最好方式吗?大学深层含义,至少大学里,如果没有浓厚学习氛围,学生热衷行政工作,溜须拍马,不能不说大学悲哀!

  研究生国奖,评奖制度本科生应该完全同。首先研究生已经本科生区别。研究生学习看书考试了,能力本科阶段应该得到完满锻炼,研究生应该重点培养独立科研能力,这种性质决定研究生考核,学习成绩主要标准,当然可以作为参考,情况如果学校学院成绩作为申报奖学金唯一门槛显得愚钝很多学校研究上课随意的,老师好好讲课,学生好好听课,考试考,分数好好给,最终成绩得来十分公平。每个学校学院规则制定者应该好好想想,研究生成绩得来合理,如果合理纳入评奖制度作为一定参考,作为卡人唯一标准;如果这个学校研究生成绩得来随意,那么评奖应该毫不犹豫摒弃参考,科研实力说话,否则只会更多学生满,公正完全丧失了!

  如今国家慷慨拿出这么资金奖励优秀研究生,奖金数额之大想必每个人心动吧,国奖评定应该做到公平,奖项起到作用,反而培养一批专注投机取巧优秀研究生外表干些与之相称事情。

  最后,凡是评奖制度可能绝对公平,制度制定者如果及时反省,取优劣,相信奖学金作用大大增加。



2012国家奖学金评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29-643613.html

上一篇:有感于“道德堕落与知识分子”
下一篇:中华民族正在复兴,谁为世风渐下买单?
收藏 IP: 211.64.133.*| 热度|

9 吕喆 张鹏举 储恋荷 潘荣江 达虎 杨正瓴 钱鑫 周锋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