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hou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shousheng

博文

我对基础研究情有独钟 精选

已有 6578 次阅读 2012-3-3 18: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来实验室快一年了,对我们这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用一句很笼统的话概况就是:我们做的是基础研究。
    现在的人都很现实,研究生也不例外,对于我们每个月的补助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实验室虽然经费还算充足,但除了学校规定的每月可怜的补助外,没有其他的补贴(比如导师每个月单独给一些生活费用等)。我们学院有几个实验室的老板比较有钱,月月都会单独给学生发一些补贴,额度超过了学校的,这让我们的一些人好生羡慕嫉妒恨呐!呵呵,但是我却没有羡慕他们,那些导师是做应用研究的,有属于自己的工厂,当然收益会很大,给学生点生活补助也是理所应该的。我们的科研经费都是申请的国家基金,使用应该节省规范透明。虽然我们的研究不能直接转化为成果,但我明白它是非常有意义的。
    前不久和一个师兄聊天,说起这件事来,师兄貌似对我们现在的工作不感兴趣,抱怨说调个基因、表达纯化、研究研究功能能有什么用啊!还浪费钱,真不如人家遗传育种的,还能养一堆贝类,开几个养殖场,来钱来的快些,也能给国家带来收益。我却不完全赞同这种观点,做应用研究能很快带来收益是没错,但我们不能忽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基础研究虽然不能在短期内带来利益,但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对社会,对人类产生重大的影响。所谓科学,应该能够揭示生命奥秘,启迪人类智慧,探索未知神秘世界,阐明生物进化史上的种种进步,而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收益了多少money,是否快速的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科学就是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研究中一点点的前进,人类的思想文化在研究中逐渐的丰富和发展,这些是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
    为什么近代的先进科学思想理论没有出现在中国?看到教科书中的定律全是用英文命名,感觉我们的理论研究真的没有赶上世界的先进步伐。虽然最近几年我国的科技论文发表量迅速增加,但原创性的研究比较少,能够真正称得上是重大突破的研究成果更是相当少,这表明我们的理论研究还有很大的突破空间,还有很多未知的事情等着我们去探索。而我对理论研究是极其感兴趣的,并且我对这个社会的很多现象是极其厌恶的,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从事科研的决心!
    做科研,就应该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自己的兴趣,认真的做点事情,让生活有点意义,不至于行尸走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29-543643.html

上一篇:悄悄的你走了——2011
下一篇:祭奠瞬间逝去的一些东西
收藏 IP: 211.64.131.*| 热度|

14 曹聪 孙学军 王启云 罗渝然 黄振宇 褚海亮 郭保华 孙长庆 占礼葵 刘全生 张强 zhouguanghui lingling101 oucdev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